一、进口检疫措施

据日本植物保护网站2021年12月2日消息,因2021年11月在进口斜叶龟背竹Monstera obliqua幼苗中检出香蕉穿孔线虫Radopholus similis,为防止该线虫在日本的入侵和蔓延,更新以下进口检疫措施:
(1)实施检疫的对象:新增《植物保护法实施条例》附表1-2第7项涉及国家的个人携带、邮寄或出口的斜叶龟背竹Monstera obliqua植物地下部分。
(2)实施时间:针对斜叶龟背竹Monstera obliqua,从12月2日开始实施。
(3)检测:除了对龟背竹、斜叶龟背竹植物地下部分等进行彻底检查外,还需以龟背竹、斜叶龟背竹植物地下部分、培养材料等为对象抽取10%以上实施贝尔曼法检测香蕉穿孔线虫。
二、解读
此前,由于10月在进口龟背竹Monstera deliciosa幼苗中检出香蕉穿孔线虫,日本发布了进口龟背竹的植物检疫要求,针对进口龟背竹M. deliciosa自11月15日开始实施。此次更新实施检疫对象增加了进口斜叶龟背竹M. oblique,并对进口龟背竹、斜叶龟背竹实施贝尔曼法检测香蕉穿孔线虫的取样量进行了规定(取样10%以上)。
三、建议
由于实施检疫的对象国家包含中国,建议出口企业和辖区海关根据实际情况,按照日本新的检疫要求,对出口日本龟背竹和斜叶龟背竹加强产地检疫并出具植物检疫证书。


本篇文章或报道转自 海关总署、济南海关



主办单位: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国家标准技术审评中心

运营单位:北京中标赛宇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