盟从中国江苏某服装公司进口的一款儿童尼龙夹克,经技术检测生产品的灰色缝纫线中检出含有超标的 4- 氨基偶氮苯。这主要是因为企业在生产过程中未按出口目的地的技术标准对产品所用缝纫线进行检验,因此被要求退回,导致企业因巨额赔偿而面临破产。 

案例分析:氨基偶氮苯是纺织服装印染工艺中常用的一种合成染 料,但其在特殊条件下会裂解出致癌物质,不符合生态纺织品的根本要 求,因其对环境和人体的高度危害性已成为国际上把关相关商品质量和 生态要求的重点衡量指标。根据国外相关标准,检测过程中是对每种原 辅料单独检测而非整体,缝纫线因用量较少,很多企业对其成分检验不 够重视,因此一旦使用氨基偶氮苯就极易超标。 

案例点评:国内因氨基偶氮苯超标而被召回的类似案例不胜枚举, 多数企业在出口检测中仅对主要面料进行检测,而对少量辅料成分或配件标准并不加以重视,另一方面,未能全面掌握国外对相关成分的限量 标准,仅按照国内要求检测出口,因此频频遭遇退货通报。


主办单位: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国家标准技术审评中心

运营单位:北京中标赛宇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