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国对即将实施的技术壁垒措施及时向WTO其他成员通报是目前防止设置不必要贸易障碍的重要手段,同时也是反映各成员国市场准入措施情况的风向标。2014年,世界贸易组织各成员国共发布技术性贸易措施通报3810份,同比增长10.92%。其中技术性贸易壁垒(TBT)通报为2177份,同比增长1.45%;实施卫生和植物卫生(SPS)通报为1633份,同比增长了26.67%。通报数量的上升,体现了目前技术性贸易措施因其特有的技术性、针对性的特点,作为保护各成员国产业的手段被越来越广泛运用。
全球重点关注及分析
东南亚——力促食品出口,进口标准水涨船高
凭借优良的资源条件,东南亚国家食品加工业和出口贸易从二十世纪末起有了较好的发展。近几年,中国食品生产加工的成本逐年增长,制造业开始向东南亚国家转移的趋势变得明显,更带动了东南亚当地制造技术和工艺的升级。从硬件实力上来看,东南亚的食品制造业正在不断变强。
为将国内丰盛的食品资源转化为经济收入,东南亚国家纷纷开始计划将本土产品打入国际市场,其中一个重要举措就是提升食品标准,并努力向国际标准看齐。事实上,在过去的十多年里,大量东南亚产食品因不符合国际标准而遭到其他国家的退运、禁运,到最近几年才得到解禁。因此,将产品整体上提升至国际标准,更是成为这些国家的重要促出口举措。
2014年东南亚国家发布的技术性贸易措施多与食品技术国际化相关。东盟国家在食品领域的新措施正逐渐与国际惯例接轨。
市场进口准入门槛应势提高。东南亚一直以来为我国主要出口市场。但从近几年情况来看,东南亚食品市场的技术标准门槛逐步趋近欧美发达国家水准。对于出口企业来说,不投入更多的精力和金钱用于技术升级,东南亚也会成为难以进入的市场。抓紧在技术上进行升级换代,向国际先进技术水平靠拢,对未来的食品出口贸易而言将成为必须之举。
美国——制造业复苏起步,政府助推节能减排
技术壁垒措施集中在制造业。2014全年,美国共发布176则技术壁垒通报,机电制造业为重点通报领域。美国技术性贸易措施重机电制造业的特征,是近5年美国TBT趋势的一部分。从2010年开始,机电制造业就取代化学品逐渐成为了美国技术性贸易措施的重点集中领域。到2013年,能源节约标准的制修订通报已达到47条,占该年度总通报量的17.5%。由此可预测,在未来几年内,这一趋势还将得到延续。
联邦政府助推制造业复苏,力保减排技术优势。从2001年起,美国接连出台了《21世纪清洁能源的能源效率与可再生能源办公室战略计划》、《国家能源政策》、《能源战略计划》、《2005年国家能源政策法》等多部政策法规。奥巴马政府还提出了重振“美国制造”战略计划,希望制造业给美国带来更多的就业机会,推动经济向出口驱动型发展。在这个战略计划下,《重振美国制造业框架》、《制造业促进法案》、《先进制造业国家战略计划》等相继出台,以强化美国制造业的优势,并促进中小企业发展。
美国制造业的传统优势集中在创新研发领域,世界上其它国家,包括德国、日本等国家均难以匹及。而未来几年,在政府政策的推动下,美国机电制造业的技术性贸易措施还将频发,美国境内各类机电产品将持续朝着低能耗环保的方向升级,市场产品绿色准入标准也会因此提高。“美国制造”的机电产品在内外市场的优势会愈发明显,其它国家和地区市场机电产品的市场占有额预期会下降。
日本——市场新规范增长少,肯定列表技术壁垒依旧
日本技术壁垒发布量持续低走。2014年日本技术壁垒发布量继续保持较低水平,全年共发布通报数量28条,比去年减少10条。近15年,日本技术性贸易措施通报发布量均维持在较低水平。
医疗卫生仍为通报的重点产业。目前,日本医药产业的规模已经达到世界第二,日本药商对国内药品市场的占有率较高。医疗卫生技术相关标准制修订通报比重从2013年的34.2%增长至46.4%,仍为技术性贸易措施密集领域,其中精神类药品为重点通报产品种类。
肯定列表仍具较强壁垒效应。近年来日本技术性贸易措施总体增量小,但是自2006年起实施的《食品残留农业化学品肯定列表制度》迄今仍对我国农食产品具有较强的壁垒效应。
“食品中残留农业化学品肯定列表制度”简称“肯定列表制度”(Positive List System)。是指日本为加强食品(包括可食用农产品)中农业化学品(包括农药、兽药和饲料添加剂)残留管理而制定的一项新制度。该制度从实施起就对我国多种农产品出口日本造成影响。根据《对日出口农产品风险评估报告》,我国的肉类制品、蔬菜、水果及制品、水产品、食用菌、茶叶、谷物受该制度影响最为严重。
2014年,因不符合“肯定列表”要求而遭日本扣留的中国产食品仍然数量众多。全年有超过两百批次的中国产食品被扣。
欧盟——持续扩张的全球最大化学品注册管理网络
持续扩张的全球最大化学品注册管理网络。在颁布REACH作为通用化学品注册管理法规之后,2013年9月,欧盟化学品管理局颁布实施生物灭杀剂法规(BPR)。同样是化学品预注册和评估授权法规,但该法规专门用于管辖防腐剂、消毒剂、有害生物防治剂、农药等生物灭杀剂,和经这些制剂处理过的纺织品、卫浴产品、家装饰品、家具等产品。因此,该法规也成为欧盟化学品注册管理网络的一个重要分支脉络。
欧盟化学品管理网络仍在不断将更多的产品容纳进来。到2014年,欧盟化学品管理局的专家组仍然不断综合评估并添加多种化学物质进入REACH和BPR的物质清单和预备物质清单,并对清单已有物质的最高含量限制、适用范围进行修正。根据欧盟通报的数据显示,从2007年至今,REACH法规附录物质清单都在持续扩容。BPR的物质清单更以每年几十种的数量不断增长。
各省涉化产品面临出口阻碍加剧。化学品注册法规对产品中所含的化学物质有严格限定,因此,化学品的下游产品,例如纺织品、农食产品、化工产品、玩具、家具、橡塑皮革产品等,会受到化学品注册法规的约束。以湖北省重点出口产品为例,根据相关部门近七年的统计,这些产品受国外市场技术性贸易壁垒的损害已经非常严重。 
现在,欧盟和多个国家市场已开始建立起程序复杂,手续费用较高的化学品预注册授权管理体系。这无疑为我国产品出口造成又一道壁垒。相关企业应当警惕这一正在形成的各国化学品管理趋势,提前制订好产品市场策略,灵活规避不必要的市场风险。(文|陈琼  邓超寅  王文君  雷锐  作者单位:湖北省标准化研究院)2015-7-25


主办单位: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国家标准技术审评中心

运营单位:北京中标赛宇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