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带一路”和新时期中德合作对话会6月1日-2日在江苏省太仓市召开。针对会议“现代工业与节能环保、城镇化与绿色旅游”议题,太仓市旅游局局长曹锋详细阐述了太仓市着重打造的“绿色旅游”理念。曹锋表示,太仓“绿色旅游”已经初具规模,希望能在目前基础上推出国内旅游行业“绿色标准”,使太仓不仅是“德企之乡”,也能成为全国知名的旅游胜地。

 

“绿色旅游”在当前已经形成热潮

 

曹锋说,“绿色旅游”是当前兴起的一大热潮,它强调以节能环保、绿色生态的方式投资和经营旅游产业,让游客远离喧嚣、亲近自然,以获得健康愉悦的精神文化体验。太仓临近国际大都市上海,不仅拥有较发达的现代化生产方式,还保留了大片生态宜居、风光优美的乡村空间,是一座典型的现代田园城市。随着近几年各大生态休闲旅游项目的推进,“绿色旅游”已成为太仓旅游的发展方向和核心竞争力。德国制造业发达,尤以绿色环保享誉世界,双方在推进“绿色旅游”发展方面将有很大的合作空间。

 

太仓“绿色旅游”植入德国元素欲推出行业标准

 

曹锋介绍,太仓“绿色旅游”最大的特色是植入了“德国文化元素”。德国设计注重精致、和谐、因地制宜和亲近自然。早在2008年太仓开发建设金仓湖郊野公园时,就已大量引入德国元素。如4万平方米的赤足公园,是国内首家具有德国理念的赤足亲子乐园,公园设有浮桥、吊桥、戏水溪流、树屋等设施,游人可赤着脚在水中尽享水乡风情、田园乐趣,风格别具,引人入胜。公园还建有“花田”,栽种了大量德国国花矢车菊,公园的道路、绿化景观、休闲咔吧设置都部分参照了德国标准。在接下来金仓湖郊野公园的二次开发中,已经在谋划如何融入德式养生,建设德国啤酒屋、德国元素展、中德友谊林等内容。目前,太仓已有230多家德资企业落户,有500多个德国人在太仓常住生活,太仓还建有德式休闲酒吧一条街,德国中心也在今年3月底正式落户太仓,成为我国继北京、上海之后的第三个德国中心,也是德国在全球设立的第八家德国中心。德国文化元素在太仓的融入正呈现出由点到面的发展趋势。德式文化元素的融入,既可以提升德国文化在中国的知名度,还可以提升太仓景区的内涵和层次。太仓还有大量类似金仓湖郊野公园的绿色生态景区,这方面有非常大的创意空间和合作空间。

 

其次是引进了绿色生态休闲旅游项目。在各大郊野公园、湿地公园、度假区、休闲农业园等景区点功能环境形成的同时,太仓还非常重视绿色生态休闲旅游项目的引进。长江口旅游度假区正积极引入“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摩尔多瓦葡萄酒文化,努力建设“一带一路”特色国际精品旅游产品;现代农业园采用欧式风格打造精品主题酒店—玫瑰庄园,受到了周边游客的热捧;双凤华丽菲尼克斯度假村将国外元素与中国古典园林有机结合,已建成长三角知名的乡村精品度假胜地;还有新建成的海运堤一期、二期,也具有较好的欧式风格形态。目前,德国产品和服务在中国得到了广泛认同,但德国风格的旅游休闲产业项目在中国并不多见。太仓作为“德企之乡”,既有良好的产业发展基础,又有优质的生态、绿色、休闲空间,如果配上大量德国风情和德国元素的生态休闲旅游项目,将大大提升太仓旅游产品的层次,更能提升双方合作的空间,不仅可以满足在太仓及周边定居的德国人的生活休闲需要,也可以为中国游客了解德国提供更便捷的途径,太仓“德企之乡”的声誉将更加名符其实。

 

第三是推广绿色环保建筑。绿色景区的建设不但要讲求亲近自然,还要节能环保。太仓目前在建的长江口旅游度假区、金仓湖郊野公园、双凤湖生态湿地公园等几个几十亿级以上重大项目,接下来会有很大比重的旅游地产项目配套,对绿色环保建筑有非常大的需求。其中长江口旅游度假区相关地块已经和国内知名地产开发商进行洽谈,预计投资在30亿元以上;金仓湖郊野公园正在进行二次开发,打造一个精品“德国小镇”,也是今后一个可能的方向;还有市级层面上正在全力推进的乡村旅游开发建设,涉及到大量的休闲农庄、休闲社区、度假村等的建设。如果都采取绿色环保建筑标准建设,这里面将是一个巨大的市场。德国制造业是世界上最具竞争力的制造业之一,在绿色环保方面更是享誉全球,按照德国绿色环保建筑标准打造具有德国风情的休闲景区,这将成为中德合作的里程碑式事件。

 

第四是推行旅游行业“绿色标准”。“绿色旅游”概念虽然早在上世纪80年代引入中国,但真正推广流行才刚开始,谁先行尝试推出了“绿色标准”,谁就掌握了行业定义权限,占据主导地位。太仓旅游也要瞄准世界前沿发展趋势,采用国外先进行业标准,做好未雨绸缪。在这个层面上,可以邀请德国设计师来参与太仓景区建设、基础设施建设和配套服务等方面的设计,还可以请德国专家来太指导生态湿地公园、绿色酒店、绿色农庄的建设,以及邀请德国专业人士来太参与导游接待、旅游饭店服务等方面的个性化培训。太仓代表了中国县级市发展中的领先水平,德国标准的大量融入,将极大提升中德合作的知名度和参与度。

 

2015-7-12


主办单位: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国家标准技术审评中心

运营单位:北京中标赛宇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