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期,鄞州某企业连续两批货值逾4万美元的出口木制品因辅料质量问题而被客户要求退运返修。

鄞州检验检疫局对该两批退运木制品进行了情况调查。据了解,这两批出口木制品为洗浴用木刷,由于刷子上的棉带在生产时没有注意干燥度问题,在产品到达目的国后,客户发现部分产品的棉带由于受潮产生发霉现象,导致产品存在霉污,因而要求退运修理更换棉带。其实,出口木制品因辅料问题产生的退运现象并不少见。此前,鄞州检验检疫局也曾在退运调查中发现有出口木制品因上面的金属辅料铜片受潮产生铜绿而遭遇退运的情况。

对此,建议相关出口企业:一是要重视检验检疫部门发布的境外退货和通报信息,以此作为发现企业自身存在问题的信息源,举一反三,提高产品质量;二是强化源头管理,企业除了要重视木制品原料的质量外,对于辅料的安全卫生也要特别关注,严格落实合格供方评价制度,建立原辅料采购验证制度,把好源头关,确保产品符合要求。


2015-6-2


主办单位: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国家标准技术审评中心

运营单位:北京中标赛宇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