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现中国制造向中国创造转变,标准升级要主动,不能等。当国内标准持续低于国外时,会给我国出口产品的竞争力带来负面影响。“中国制造”的明天,在于能否生产出打动人心的产品,靠高水平的技术、质量占领市场、引领市场。而这一切,都必须从确立高水平的标准做起。

本期“经济日报中央电视台联席评论”话题——制造业升级亟须标准先行。

近一时期,各地都在结合实际,研究细化“中国制造2025”的具体实施方案。不少专家建议,要推动制造业转型升级和跨越发展,标准升级亟须先行一步。

这个建议值得重视。太多的事例表明,落后的标准只会鼓励落后的市场、保护落后的产品和服务。实现中国制造向中国创造转变,标准升级要主动,不能等。

前段日子出现的“中国游客在日本疯抢马桶盖”现象,就发人深省。一只杭州生产的马桶盖出口到日本,竟引来中国消费者的跨国抢购。戏剧性一幕的背后,是标准问题,即在日本出售的马桶盖,是依据日本标准生产的。换言之,消费者费尽周折、漂洋过海买东西,看中的不是别的,而是“日本标准”。与国内标准相比,欧美日等发达经济体的标准,不但普遍对产品技术和质量有着很高的要求,而且非常关注消费者的健康、安全与体验感受。高标准,是吸引国内消费者眼睛向外的“奥秘”所在。其实,不仅马桶盖,服装、玩具、电饭煲等相当多的传统商品都存在类似的情况。甚至一些国产货在挂上“出口转内销”或“外贸尾货”的标签后,人气立马就能旺许多。

标准是企业生产经营的依据,引导着产业结构调整升级的方向,强制性标准更是保障居民健康安全、保护环境的底线。没有高标准和严监管,什么样的企业都可以在市场上存活,什么样的产品都能拿到市场上卖,势必容易造成“劣币驱逐良币”,越诚实经营、以质取胜的企业越吃亏,这将严重挫伤企业主动开展创新、打造精品的积极性。

当国内标准持续低于国外时,还会造成中国制造整体声誉的下降,给我国出口产品的竞争力带来负面影响。这是非常严重的问题,有些行业的教训已十分深刻。比如,我国是陶瓷的故乡,产量连续多年居世界第一,但业内真正有研发能力的企业却寥寥无几,所创造的价值少得可怜,在国际市场竞争中缺少话语权。背后的重要肇因,就是我国陶瓷行业标准偏低,没有对产业升级形成有效的倒逼。

没有升级的标准,就难有升级的中国制造。我国现行不少制造业的标准体系都是上世纪80年代确立的,老化滞后、交叉重复等问题突出,更新速度缓慢,“标龄”普遍高于德、美、英、日等发达国家,难以对质量形成“硬约束”,无法体现和满足当下制造业提质增效升级的需求。实现中国速度向中国质量的转变、中国产品向中国品牌的转变,实现中国制造由量的扩展到质的突围,赢得消费者的心,亟须把标准“短板”补长,以“立规矩”推动制造业转型升级。

打造中国制造的升级版,同时也必须打造中国标准的升级版。“中国制造”的明天,不在他处,只在于能否生产出打动人心的产品,靠高水平的技术、质量占领市场、引领市场。而这一切,都必须从确立高水平的标准做起。


2015-5-29


主办单位: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国家标准技术审评中心

运营单位:北京中标赛宇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