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宁波出入境检验检疫局连续第9年启动了宁波地区出口企业遭遇国外技术性贸易措施影响调查工作。根据宁波检验检疫局数据显示,宁波市54.95%的出口企业不同程度地受到了国外技术性贸易措施的影响,导致直接损失24.77亿美元、新增成本9.50亿美元。
据了解,此次调查工作涉及外贸企业555家,覆盖农食产品、化矿金属、橡胶塑料、轻工玩具、纸木非金属、机电仪器、纺织服装7个行业。检验检疫部门将通过走访企业、召开研讨会、集中填写问卷等方式开展今年的技术性贸易措施调查。如果与最初最早开始调查的2007年相比,损失额平均每年增长接近5%。而在直接影响之外,国外技术性贸易措施筑起的壁垒将使我国出口商品成本增加、竞争能力下降,并使国外消费者对我国部分产品尤其是农产品食品信心下降,给我国出口带来长期的负面效应。

技术性贸易措施(Technical Barriers to Trade,简称“TBT”)通常以维护国家安全、保护人类健康和安全、保护动植物的生命和健康、保护环境、保证产品质量、防止欺诈行为为理由,通过技术法规、标准、合格评定程序、卫生与植物卫生措施来加以实施。近年影响较大的技术性贸易措施有RoHS指令、REACH法规、ErP指令、美国消费品安全改进法、日本的肯定列表制度等。

近年来,国外技术性贸易措施已成为仅次于汇率的第二大非关税壁垒,据最近公开的数据表明,全国有35.2%的出口企业遭受国外技术性贸易措施的影响。而作为高经济外向度、高外贸依存度的宁波,其受影响则更为显著,其中家电电子、纺织服装、玩具、食品接触材料等重点产业,无一不在受影响之列。宁波检验检疫局建立了“一网两报一工程”的发布体系,即WTO检验检疫信息网、《技术性贸易措施最新通报》和《境外不合格产品信息通报》、覆盖千家企业的千点工程。目前,“千点工程”企业数量已达4400多家。“WTO检验检疫信息网”已经成为专业领域最具影响力的网站之一,是出口企业、行业协会、研究机构和专业部门的重要信息来源和交流平台,网站日浏览量达到1000人次,84.3%的宁波企业从这里获取相关信息。 

针对企业对技术性贸易措施消化难问题,近10年来,宁波检验检疫局组织专家针对欧盟ROHS和WEEE双指令、REACH法规、ErP指令、美国消费品安全改进法、各国儿童用品新规定等系列法规,开展了100多次专题培训,甚至将培训开展到码头工厂,参加培训的企业上千家。针对日本肯定列表制度和欧美等国家和地区日益严格的农兽药残留限制,率先进行原材料基地管理,建立起一次检测475种农药残留的仪器检测方法。这些措施为出口企业突破技术障碍,发挥了重要的支撑作用。 

2015-5-7


主办单位: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国家标准技术审评中心

运营单位:北京中标赛宇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