突破“肯定列表制度”

为打破技术壁垒提供借鉴
1999年11月,顺应国家机构改革大潮所趋,原连云港进出口商品检验局、连云港卫生检疫局和连云港动植物检疫局“三检合一”,组成新的连云港出入境检验检疫局。自此,连云港口岸出入境检验检疫工作步入了一个崭新的发展时期。
世纪之交,中国正式加入世界贸易组织,我国对外贸易掀开了新的篇章。对于刚成立不久的检验检疫局来讲,看得见的是对连云港外贸出口井喷增长的欣喜,看不见的却是入世之后国外针对中国商品树起的一个个无形的技术壁垒。新生的检验检疫,接手了新课题,遇到了新挑战。
在连云港检验检疫局食检处负责人朱其太看来,2007年那场中国紫菜对日本“肯定列表制度”的挑战胜得惊心动魄,胜得振奋人心。“这是我国紫菜三年内两破日本贸易壁垒,它使连云港乃至我国紫菜出口前景更加广阔。”2005年2月21日,在以连云港为首的中国紫菜赢得“反贸易壁垒第一案”胜诉后,日本经济产业省宣布取消了对进口紫菜原产国的限制,将进口紫菜国别配额改为全球配额,中国紫菜终于可以进入日本市场。

就在中国紫菜对日出口形势看好的情况下,日本政府又于同年5月29日开始实施“肯定列表制度”,对我方出口干紫菜所含扑草净(一种除草剂)规定为低于0.01ppm(ppm表示一百万份重量的溶液中所含溶质的重量)。如此苛刻的门槛,再次给江苏省紫菜对日出口蒙上了阴影。日本驻华使馆在当时给江苏检验检疫部门的传真中,通报了日方对江苏27家紫菜生产企业30份干紫菜样品的检测结果,其中有10份样品的扑草净残留量超过“肯定列表制度”中规定的0.01ppm标准。

“从2006年下半年起,我们在紫菜主产区了解扑草净的来源。通过同一海区紫菜样品、养殖海区水样、养殖海区底泥样以及企业生产紫菜抽样进行检测,结果显示紫菜中扑草净污染存在普遍性。”朱其太说,从这一调查中得出科学数据作保证的结论:日本“肯定列表制度”标准背离实际情况,是不合理的要求。同时,经查阅日本有关农产品中扑草净限量指标的资料后发现,其玉米中扑草净的限量指标为0.2ppm,而日本消费者每天玉米的摄入量远远大于紫菜的摄入量,这一实例再次说明“肯定列表制度”中紫菜扑草净的限量指标极不合理。2006年7月20日,农业部、商务部和国家质检总局等在京就输日紫菜遇到的新门槛召开专题协调会。“国家各方专家迅速就紫菜中扑草净判定标准达成一致意见,并以最快速度与日方沟通进入谈判程序。”经过半年多的谈判,终于迫使日本政府于2007年1月16日宣布撤销对我国出口紫菜的自主检验,同时也将“肯定列表制度”中的扑草净限量标准从0.01ppm放宽到0.14至0.19ppm,为我国紫菜大量出口日本扫清了障碍。

“成功突破被称为‘史上最苛刻技术壁垒’的日本‘肯定列表制度’,具有划时代的意义,不仅增添了我们对外贸易的信心,也为今后破解国外技术壁垒提供了借鉴。”朱其太肯定地说。

(2014年)



主办单位: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国家标准技术审评中心

运营单位:北京中标赛宇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