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者近日从检验检疫部门获悉,中国输欧食品接触产品首次因使用DPHP增塑剂被通报。据悉,欧盟成员国德国通过欧盟官方食品和饲料产品快速预警系统(RASFF)通报了一批进口自中国的不合格塑料吸管杯。不合格原因为该产品被检测出含有增塑剂邻苯二甲酸二(2-丙基庚)酯(DPHP),该批产品已被责令从市场召回。

欧盟与食品接触的塑料制品法规(EU)No10/2011的附件1列明了允许用于生产食品接触用途的塑料原辅料清单及其限量指标,该列表相当于是出口欧盟市场的食品接触产品的“肯定列表”,未在列表中列明的物质则不得用于食品接触产品的生产。由于DPHP等增塑剂尚未被纳入该列表,一旦被欧盟成员国抽查到该项目,就会被作为不合格产品处理,给企业带来损失。特别需要注意的是,此次发出通报的德国一直在推动欧盟将DPHP也纳入REACH监管。

据介绍,由于对儿童等群体存在严重的健康安全隐患,曾在玩具、食品包装等产品中广泛使用的DBP、DEHP等传统增塑剂不断出现舆论风波,已受到越来越多的使用限制,更被欧盟纳入REACH监管。

DPHP就是近年来用量不断增长的一类新型增塑剂,由于DPHP属于所谓的“环保型”增塑剂,不少食品接触产品生产企业也开始大量使用作为生产助剂。但是“环保型”产品不一定符合日益严苛的国内外“食品级”要求,此次通报就给企业敲响了警钟,企业在选择新材料和新型助剂或辅料时需格外重视。

提高法规和标准意识 对于食品包装、玩具等高风险产品,欧美发达国家和很多新兴市场国家都出台了一系列的技术法规和标准,出口企业务必要了解市场国的相关技术法规和产品标准,严格按照规定选用合格的原辅材料。

要提高风险防范意识 由于欧盟不同成员国对食品接触材料的安全卫生关注的侧重点有所不同,如意大利特别关注金属制品的重金属迁移量,德国则特别关注塑胶制品中的多环芳烃、增塑剂等有机化学物质的风险。企业对出口此类国家的产品除了常规检测以外,应根据所使用的原辅料清单适当增加高风险物质的检测。

企业要重视技术咨询服务 由于国外技术贸易壁垒体系日益复杂,作为生产主体的企业难以完整理解,也很难掌握有效的应对策略。因此,企业在加强自身学习的同时要高度重视技术咨询工作,通过寻求检验检疫部门和第三方检测机构等权威部门的专业指导,将质量风险化解在生产线之前。(记者 王旭艳 通讯员 程德义)



主办单位: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国家标准技术审评中心

运营单位:北京中标赛宇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