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我国一款出口芬兰的儿童茶具被欧盟通报,其不合格原因是杯子释放过量的镍(0.4毫克/平方分米),不符合该国食品接触材料法规。芬兰是目前欧盟少数几个对金属食品接触制品有限量指标的国家之一,其要求产品中铅、镉、铬、镍四个重金属迁移量必须符合特定要求。因此,相关企业对出口欧盟的产品须明确具体国别,掌握进口国家、地区对产品的要求,避免因产品不合格遭遇退货、通报。

宁波地区食品接触制品产业已形成一定规模,欧盟国家是主要出口地区,据统计,2013年出口欧盟的食品接触制品就达39521批,6.02亿美元。但该类产品不合格通报情况却时有发生,除了与企业自身管理水平有关外,欧盟国家较为复杂的标准法规体系也是我国产品屡遭通报的主要原因。目前欧盟食品接触制品的法规体系里虽然对金属制品的重金属指标没有强制要求,但有几个国家根据一些技术文件制定了本国的法规标准,如法国、意大利、芬兰等国家对食品接触金属制品都有特定的限量指标。而欧盟委员会2013年修订了《用于食品接触材料及制品的金属和合金》指南性文件,不少国家已经准备参考该文件制定本国的法规,今后出口欧盟国家的食品接触金属制品将进一步加严。

为加强产品质量控制,提升应对国外技术要求的能力,检验检疫部门提醒相关企业在出口欧盟国家时应注意以下三方面事项:一是对一些会与食品接触的玩具,企业在控制质量时,除符合玩具法规外,还应符合食品接触制品的相关规定。二是对于食品接触制品,其质量要求在满足欧盟食品接触制品法规的同时,还要关注进口国是否还有特定的指标要求。三是企业要加强对进口国相关质量指标的了解,在产品设计前能够根据该国的标准要求情况选择合适的原材料,确保产品能够顺利出口的同时,有效控制成本,增强国际竞争力。(2014-6-6)



主办单位: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国家标准技术审评中心

运营单位:北京中标赛宇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