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5月,美国消费品安全委员会(CPSC)公布以风险评估管理体系在2013财年的最后一季度针对某些高风险的货物继续退运约820万台缺陷产品。据统计,整个2013财年,美国退运了超过1250万台不合格进口货物。

美国消费品安全委员会风险评估管理体系,简称RAM(risk assessment methodology),于2011年底的试点项目,目前,美国消费品安全委员会提议扩大风险评估的范围,使RAM体系可以达到积极防止危险品进口,在充分发挥通关便利化同时规范贸易的目的。

据悉,RAM允许美国消费品安全委员会调查人员分析有关货物由美国海关和边境保护局(CBP)入境的数据信息,然后以风险评估为依据确定检查货物批次、种类。该体系还允许美国消费品安全委员会认可的低风险货物,通过端口快速通关。

使用RAM体系后,美国消费品安全委员会的调查人员和CBP工作人员能够在2013年9月至2014年4月期间,筛选超过14,000种进口消费品。在上述6个月时间内,该系统共退运不合格或残次品,共计约8.2万台,共鉴定超过600批次,该系统受到美国消费品安全委员会、CBP、进口商的广泛好评。

据统计,被调查的600批次产品中,涉及儿童用品共计约2.1万台。退运原因中,数量最大的是涂料中铅含量超标。此外,针对适用年龄小于3岁儿童的含有邻苯二甲酸盐的玩具和其他与呈现窒息危险零部件产品也在退运数量前列。

此外,有10万个一次性打火机不合格产品也被查获并销毁。原因是由于进口商未能证明打火机满足安全性能,包括儿童锁功能。据美国的火灾数据显示,此前美国一年因5岁以下儿童玩打火机引起的火灾共有7,250起,190人死亡,1,290受伤。此后美国明确要求,打火机必须配有防止儿童开启功能。

美国消费品安全委员会开发并强制执行的RAM风险分析系统,是为了满足消费者产品安全改进法案2008(CPSIA),以确定最有可能违反消费品安全法规和规章进口到美国的消费品及时截获。



主办单位: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国家标准技术审评中心

运营单位:北京中标赛宇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