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深圳检验检疫局检出一批原产于台湾的进口银离子抗菌菜板脱色试验不合格。该批菜板自皇岗口岸进口,材质为聚丙烯,每套共计红黄蓝绿4种颜色,检测结果显示,4种颜色均存在脱色问题,不符合国家强制性标准GB9688-1988《食品包装用聚丙烯成型品卫生标准》的要求。不久前,该局还在一批进口运动水壶中检测出同样不合格现象。

菜板、水壶为家家户户必备的食品接触产品。脱色试验呈阳性的食品接触产品在使用时可能导致色料进入食物中,如上述菜板在切割含油脂的熟食时,红黄蓝绿的颜料就可能沾染食品,对消费者的健康造成危害。

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消费者追求多样化、个性化的潮流兴起,越来越多颜色鲜艳、功能各异的进出口食品接触产品成为消费者的选择。检验检疫部门提醒消费者:选购时应注意尽量避免颜色鲜艳的进口食品接触产品,或索取产品进口检验证书,以减少产品脱色风险。

2014年5月8日


主办单位: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国家标准技术审评中心

运营单位:北京中标赛宇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