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基本情况

浙江省是儿童服装生产大省和市场大省,目前省内童装企业近7000余家,遍布湖州、绍兴、温州、杭州、宁波、嘉兴等地,年产童装达4亿件左右,绍兴汤浦和湖州织里为二大童装生产集聚地。我省也是全国乃至世界的印染布生产基地,年印染产能超过一百亿米,占全国印染布产量的一半以上,并拥有亚洲最大的轻纺面料交易市场中国轻纺城。烷基酚聚氧乙烯醚(即APEO)分为壬基酚聚氧乙烯醚(NPEO)、辛基酚聚氧乙烯醚(OPEO)、壬基酚(NP)和辛基酚(OP)四种。APEO能模拟雌性激素作用,危害人体正常的激素分泌,造成“雌性效应”和畸变,并可在生物体内不断积累,通过生物链在动物和人体内积聚,危害巨大,因而被称之为环境激素。

APEO作为印染助剂被广泛应用于各类印染加工工艺中。使用APEO加工的纺织面料如处理不当会有过量的残留,带来质量安全隐患和风险。儿童服装由于采用大量的涂料印花工艺安全风险更高,且其对象的特殊性,安全性也更引人关注。

2003年欧盟颁布2003/53/EC指令(现被REACH法规附录17第46款替代),从2005年1月起,对NP、NPEO浓度大于等于1000mg/kg的物质或制剂不得用于纺织和皮革处理过程,除非处理过程不排放废水或用专业处理系统可对处理用水进行预处理完全除去有机部分;国际环保纺织协会2013版的生态纺织品标准Oeko-TexStandard100对NPEO、OPEO、NP、OP作出了总量为小于等于500mg/kg,对NP、OP作出了总量为小于等于50mg/kg限量规定;欧盟、美国、英国等发达国家和地区的知名服装采购商把APEO列入其禁用物质清单(RSL),规定限量不超过100mg/kg。但我国至今未有相关的标准或法规对APEO作出限量规定。

二、浙江省儿童服装中APEO风险监控情况

根据我省产品质量风险监控工作要求,绍兴市质量技术监督检测院开展了《儿童服装中烷基酚聚氧乙烯醚(APEO)的风险》项目。该项目历时一年,采取调研、抽样、检验、专家研讨、企业座谈、汇总分析、比对等方式,对儿童服装及其印染加工源头印染助剂中APEO存在的现状进行研究,结果发现:抽检的儿童服装中有59.3%样品检出APEO,28.7%样品含量超过欧盟等地区采购商的标准要求(≦100mg/kg);抽检的印染助剂中有13%样品APEO超过欧盟的限量1000mg/kg,省外情况和省内基本一致。

研究数据显示:影响儿童服装中APEO主要是由于服装面料在印染加工过程中使用了含有NPEO的前处理剂、后处理剂、涂料印花助剂所引起。此外,以下两种情况中儿童服装中APEO质量安全风险有进一步加剧的趋势:一是随着儿童服装中涂料印花工艺的大量采用,使用了含有NPEO的印花增稠剂,造成涂料印花的儿童服装APEO超标的比例占32.5%;二是儿童服装面料在印染前处理和后整理工艺中采用有NPEO的前处理剂和后整理剂,由此造成儿童服装APEO超标的比例占48.9%。

随着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人们对服装产品质量提出了舒适性、美观性、功能性、安全性等更高的要求,同时也对产品的生态安全性提出了要求,这些都要通过印染工艺来实施,亟需尽早应对儿童服装的APEO风险。APEO的风险情况披露或国内对APEO进行限量,都会对我省儿童服装产业产生较大的影响。

三、对策和建议

1、建议争取国家部委的重点支持,研究制定相应的对策与措施。服装经洗涤后部分游离的APEO进入水体,造成水体的污染,控制含有APEO化工产品在纺织品印染加工中的使用,符合我国环保政策的导向,对环境保护有非常积极的促进作用,因此,建议国家标委会及相关部门尽快出台纺织品服装中APEO的限量标准或法规政策。

2、建议实施产品通报、明示制度。凡是列入Reach法规高关注度物质(SVHC)清单中的化学品,如果其浓度超过0.1%,并且年产量或进口量大于1吨时,生产者或进口商则必须向欧洲化学品管理局(ECHA)进行通报。针对印染助剂,如果APEO含量超过规定值的话,必须向下游使用单位通报,针对儿童服装则在服装标签上明示APEO含量。建议参照欧盟的做法,采取相应的通报制度,对APEO含量进行明示。

3、建议加大科技投入,强化APEO替代产品的技术研究。

儿童服装中APEO主要来源于印染助剂,开发APEO替代产品,从技术角度来看是完全可行的。德国巴斯夫(BASF)化学公司、南非沙索(SASOL)集团、株式会社日本触媒等国外知名的化工企业早已在这方面开展研究,并已有相关的产品投放市场。浙江省纺织品与染化料质量检验中心联合省内非离子表面活性剂生产企业如浙江皇马化工有限公司、浙江飞剑化工有公司等企业开展相关的技术研究,有部分产品已投放国内市场,但无论是国外还是国内的产品,性价比还是达不到传统的APEO,相对成本偏高,效果偏低,较难进行推广应用。

为此,建议由浙江省纺织品与染化料质量检验中心牵头,联合生产企业、相关科研院所开展联合研究,开发性能高效、成本合理的APEO替代品,同时政府予以财政支持。目前APEO国内每年的消费估计在近十万吨左右,开展此项研究,将有较好的产业化前景。

4、建议形成部门合力,尽快推出科学有效的应对措施。在对纺织品中APEO进行限量的同时,建议环保部门对APEO超标或未经处理的印染污水进行限制排放;完善并严格执行环境保护部和海关总署2011年第91号公告,对列入《中国严格限制进出口的有毒化学品目录》的壬基酚等相关产品从首次进口登记到进一步追踪其用途、使用的领域,并出台相关的实施细则。质监、经信委、环保等部门联合对我省印染企业使用印染助剂原材料进行深入普查,引导印染企业对所采购使用的印染助剂进行筛选,同时引导服装企业严格把好面料进货的质量检验关。

2014年3月29日,浙江省质监局已将此风险监控情况上报给毛光烈省长,毛省长审阅后立即批示,提请浙江省经信委重视此事。



主办单位: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国家标准技术审评中心

运营单位:北京中标赛宇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