苎麻是一种多年生宿根草本植物,早在春秋战国时期就被江西古越族先民用于纺织布匹,有着“所为布、皆是苎,上自端冕、下讫草服”的辉煌历史,在海外又被称作“中国草”。

近年来,随着消费观念的升级和环保意识的提高,“天然、舒适、环保”的麻纺织品受到了国内外消费者的青睐,市场前景十分广阔。江西新余是我国重要的产麻地,为帮助当地苎麻产业进一步开拓海外市场,南昌海关所属新余海关强化政策帮扶,深入实施“十百千万”服务工程,助力“中国草”走俏世界。2020年共监管苎麻产品出口货值2.2亿元,增长14.7%。

自助打印降成本

光标闪烁、鼠标轻点,仅半分钟不到,江西省鸿洋麻纺织品有限公司的丁小武就在网上完成了原产地证书自助打印操作。拿到海关签发的中韩原产地证书后,他们公司出口韩国的苎麻床品就能享受韩方的关税减免,拥有更强的市场竞争力。

“在网上提交原产地申请后,海关很快就能审批通过,也不需要安排专人去窗口领取,真是太省心了。”丁小武说。

为节约经营成本,新余麻纺企业大多位于远离市区的小县城,往返海关现场较为不便。在了解到相关情况后,新余海关大力推广原产地自助打印政策,通过建立关企业务交流群、远程一对一帮扶、开展企业培训等手段指导麻纺企业办理自助打印证书。在海关的帮助下,麻纺企业办理原产地证书签证程序和材料都大为简化,办公成本大幅降低、交通成本压缩为零。2020年,新余海关为特色苎麻产品签发原产地证书76份,企业可享受进口国关税减免约1920万元。

龙腾行动护品牌

“我们的苎麻产品在国外越来越吃香,但与此同时,被侵权仿冒的风险也越来越大,海关能帮帮我们吗?”在一次知识产权保护政策专题宣讲会上,恩达麻世纪的关务负责人员梁达向关员表达了担忧。江西恩达麻世纪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是一家以麻纺为主导产业的大型民营纺织企业,拥有“植物染料夏布印染”等多项发明、外观设计专利技术。

了解到企业诉求之后,新余海关立即设置知识产权培塑专员与企业进行对接,并根据企业运输渠道、贸易形态等实际情况,持续加强对同类商品出口的重点监控;手把手指导其通过知识产权海关保护备案,并向南昌海关推送成为“龙腾行动”重点培塑企业。“海关的知识产权保护备案让我们在出口时不再有后顾之忧,走出去的步子更大了、底气更足了。”恩达麻世纪的关务负责人员梁达说。



主办单位: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国家标准技术审评中心

运营单位:北京中标赛宇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