亚洲开发银行(亚行)21日发布《2022年亚洲发展展望(更新)》表示,由于全球风险上升,下调今年亚洲经济体经济增长预期。从陆续公布的经济数据看,亚洲经济体表现差异较大,面临多重风险挑战,但总体表现仍将好于欧美。

  增长预期被下调

  21日,亚行预测亚洲发展中经济体今明两年的经济增速分别为4.3%和4.9%。不包含中国在内的亚洲其他发展中经济体的经济预计今明两年分别将增长5.3%。再次下调经济增长预测的原因是这些经济体面对日益严峻的挑战,包括各大央行进一步收紧货币政策、乌克兰危机陷入拉锯战引发严重后果等因素。

  亚行还将亚洲发展中经济体今明两年的通胀预期分别上调至4.5%和4.0%,主要由于供应中断继续推高粮食和燃料价格。但该地区的通胀率仍低于其他地区。

  今年4月,亚行曾将亚洲发展中经济体2022年经济增长的预测下调至5.2%,低于去年的6.9%。在7月的补充报告中,亚行将亚洲及太平洋地区发展中经济体今年的经济增长预期又下调至4.6%,并将该地区今年的通胀率预测从3.7%上调至4.2%。9月的更新再次下调了此前的经济增长预期,并上调了今年的通胀预期。

  尽管如此,亚洲发展中经济体的表现仍将远远好于欧美经济体的表现。亚行预计,世界主要发达经济体将在2022年和2023年分别仅增长1.9%和1.0%,日本经济将受累于供应链受到干扰、推迟恢复海外游客入境以及出口疲软。该行预计,2022年日本、美国和欧元区经济增长率将分别为1.4%、1.6%和2.5%。

  亚行首席经济学家朴之水表示,“应该强调的是,尽管我们下调了经济增长预期,但我们仍预计亚洲发展中国家经济增长率为4.3%,在当前全球形势下,这比世界其他地区要好得多。”

  从亚洲不同地区的发展中经济体情况来看,亚行将印度的增长预期从7.5%调降至7.0%,将东南亚地区今年的增长预期调高至5.1%。但考虑到全球需求前景走弱,相应下调了东南亚地区明年的预测值。2022年高加索和中亚地区的经济也将向好,预计今年增速为3.9%。而由于旅游业不断摆脱疫情困扰恢复重振,预计太平洋地区经济体将增长4.7%。

  经济走势面临“危”与“机”

  亚行的报告分析了影响今年亚洲经济体复苏的多重因素。

  有利的方面来看,在疫苗接种力度不断加大和新冠肺炎病死率逐步下降等利好因素的加持下,亚洲发展中经济体继续放松疫情限制措施,国内消费支出和投资将推动经济增长。

  不利的方面来看,乌克兰危机持续加剧了全球不确定性,导致供应链中断恶化,能源和粮食市场动荡不安。美欧采取激进的货币紧缩政策抑制了全球需求,扰乱了金融市场。

  从数据来看,积极的方面,8月全球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PMI)为50.9,连续3个月环比下降,并创出2020年7月以来的新低,表明全球经济复苏动能继续趋弱。但亚洲制造业PMI在连续2个月下降后,与上月持平,为50.7,呈现缓中趋稳走势。同期欧洲制造业PMI为49.5,连续7个月环比下降。美国该指数也连续3个月环比下降。亚洲制造业仍显示出一定的韧性,但各国情况不同。越南、泰国和印尼制造业有不同程度的上升,而日本和韩国的新订单指数仍在50以下。

  受美联储激进紧缩措施的影响,一些货币大幅贬值。一些国家为干预外汇市场,外汇储备出现下降。据渣打银行的数据,除中国以外的亚洲新兴市场外汇储备已降至仅能满足约7个月进口需求的水平,为2008年全球金融危机以来的最低。目前印度、印尼、菲律宾和韩国的外汇储备分别约可满足9个月、6个月、8个月和7个月的进口需求。

  据报道,今年印度和泰国的外汇储备规模分别减少了约810亿美元和320亿美元。韩国、印尼和马来西亚的外汇储备分别减少了270亿、130亿和90亿美元。

  亚洲经济体的通胀水平差异也十分明显。21日在亚行总部举办的“亚洲影响”系列网络研讨会上,亚行宏观经济研究和地区合作部门负责人Abdul Abiad给出的国别数据显示,通胀最严重的斯里兰卡6月通胀率高达66.7%,老挝通胀率也达到了25.6%。越南、马来西亚、印尼、中国的通胀控制较好,通胀率都在5%以下。从地区来看,南亚的通胀上涨最快。

  “亚洲发展中经济体持续复苏,但也面临巨大风险,”朴之水表示,“世界经济深陷低迷,将严重削弱对该地区出口的需求。发达经济体超出预期的货币紧缩政策可能会导致金融不稳定。亚洲发展中经济体的政府需对这些风险保持警惕,采取必要措施,在不影响经济增长的前提下控制住通货膨胀。”

  多因素支撑中国经济走稳

  在《2022年亚洲发展展望(更新)》中国章节内,亚行表示,中国经济今年将承压并出现温和的增长回落,预计明年经济增速将比今年有所提高。

  在发布会上,亚行经济部主任裴德铭分析了上半年中国经济表现。今年上半年中国工业表现较为平稳,在下降后很快出现回升;此外出口相较进口而言更具韧性;主要由基础设施拉动的固定资产投资快速增长;月度通胀率处于良好水平。受到疫情多点散发的影响,消费有所回落。

  亚行表示,中国经济前景面临的风险大多来自外部,发达经济体的经济增速低于预期可能抑制对外贸易的良好发展势头,短期供不应求或运输瓶颈将造成全球价值链承压。

  裴德铭认为,几大驱动因素对下半年中国经济走稳将产生积极影响:居民消费在逐渐恢复,下半年基础设施投资有望增加,财政支出也有可能增加。

  亚行驻中国代表处代理首席代表张皓预计,随着居民需求的逐步改善和服务业的同步复苏,预计今年下半年中国经济增速将有所回升。



主办单位: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国家标准技术审评中心

运营单位:北京中标赛宇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