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能源危机愈演愈烈之际,欧洲多国政府纷纷加强合作或者开启新一轮援助计划。分析认为,能源价格或将持续走高令通胀承压,加剧民生困局的同时,也增加了市场对欧盟经济衰退的担忧。

  欧洲各国急寻解决方案

  据法新社报道,法国总统马克龙9月5日在巴黎表示,法国赞成欧洲共同购买天然气,以获得更低的价格。面对能源危机,马克龙呼吁法国人节约能源,例如冬天将室内暖气温度降低至19度,以节约至少10%的能源消耗。

  马克龙表示,欧盟从俄罗斯进口天然气的份额,已经从几个月前的50%降至9%。他呼吁欧洲在天然气和电力供应中加强团结。他透露,法国准备向德国输送天然气,如果今年冬季能源短缺无法缓解,德国将向法国输送电能,以缓解法国的电力供应短缺危机。

  对于欧洲电力批发市场的改革问题,马克龙表示赞成建立相关机制来抑制电价飙升。该机制将要求能源运营商从巨额利润中拿出资金,资助各国有针对性的国家措施。马克龙还敦促加快包括核电和风能在内的可再生能源的生产和利用,简化相关法规和程序。

  马克龙还表示,如果欧盟委员会决定对通过输气管道从俄罗斯购买的天然气价格设置上限,法国将支持这一措施。比利时首相4日也表示,能源危机涉及欧洲大陆的稳定与安全,有必要对能源实施限价,但要想限价发挥作用,欧盟国家必须达成共识,共同执行相关政策。

  与此同时,当地时间4日,德国政府宣布650亿欧元能源救助方案。德国政府表示,不依赖燃烧天然气发电的企业正在享受“超额利润”,将对这些企业征收“暴利税”,补贴能源密集型企业和普通民众。德国政府还将推出“电价刹车”机制,对非天然气发电的能源生产商的利润设置上限。

  瑞典议会5日批准政府提出的为北欧和波罗的海地区的电力公司提供2500亿瑞典克朗(约合231亿美元)流动性担保的提案,以应对电力市场当前形势对国家金融稳定构成的威胁。芬兰政府4日也表示将向该国电力公司提供100亿欧元(约合99亿美元)的流动性担保。

  对此有分析人士表示,欧洲多国的救助政策一方面在救助能源密集型企业及低收入者,另一方面则防范能源危机带来的金融风险。“从短期来看,欧盟多国可能不会出台统一的救助政策,但有些国家可能会效仿德国的做法。从中长期来看,能否降低欧洲能源成本的关键在于供需基本面。”

  能源危机不断加深

  俄罗斯天然气工业股份公司(俄气)9月2日说,检测到“波尔托瓦亚”压气站唯一在运行的涡轮机存在漏油等故障,将暂停输气直至维修完毕,但目前尚无法确定具体何时恢复。

  5日,俄气表示,“北溪-1”天然气管道存在的设备故障有起火和爆炸的风险。俄气当天在社交媒体发布消息说,“北溪-1”管道“波尔托瓦亚”压气站现在是“危险作业设施”,如果不消除隐患继续运行漏油的涡轮机,可能会发生火灾或爆炸。

  外媒报道称,此举标志着欧洲能源危机再次升级,“北溪-1”先前是俄罗斯对欧洲主要输气管道,每年输送550亿立方米的天然气。停运后,欧洲天然气价格大涨,5日,欧洲天然气期货交易市场的天然气价格上涨了72.5欧元,达到了每兆瓦时281欧元,比2日的市场价格大幅上涨了35%。

  与此同时,欧元汇率5日跌至20年来低位。纽约梅隆银行稍早前公布的数据显示,投资者对欧元的看跌情绪已经超过了2020年10月的水平。今年以来,欧元对美元汇率已累计下挫15%,一度跌至2002年以来新低,此后一直在低位徘徊。

  据路透社报道,在俄罗斯最近一次减少天然气供应后,德国不太可能在今年11月之前完成储气库装满95%的目标。德国主要能源监管机构联邦网络局的总裁克劳斯·穆勒上月警告称,如果俄罗斯切断供气,即使德国储气量达到了目标水平,也只能满足两个半月的需求量。

  经济衰退担忧加剧

  欧洲能源市场持续动荡,引发市场和舆论对欧洲经济前景的普遍担忧。惠誉评级认为,由于缺乏短期替代品,在俄罗斯天然气进口中断的影响下,欧洲可能出现经济衰退,企业将受到能源成本上升的巨大影响。惠誉评级预计,若俄罗斯全面关闭对欧洲的管道天然气出口,或将导致欧洲经济从今年下半年开始出现衰退,德国和意大利等国的GDP将在2023年收缩。

  5日公布的标准普尔全球调查数据显示,受德国服务业PMI终值下调的拖累,欧元区服务业PMI终值为49.8,较此前公布的初值下修了0.4,已经跌破50荣枯线,加之制造业的不景气,欧元区综合PMI也从初值49.2下调到48.9,为一年半以来的低点。

  标普全球的专家表示,欧元区三季度GDP萎缩的可能性进一步增加。8月服务业和制造业均跌入收缩区间,通胀对企业和家庭缩减支出的影响明显,同时,金融服务尤其是房地产受到利率上升带来的压力,经济前景的不确定性增加。

  欧盟统计局8月31日公布的初步统计数据显示,欧元区能源和食品价格持续飙升,8月通胀率按年率计算达9.1%,超出市场预期,再创历史新高。欧元区核心通胀率的持续攀升凸显价格压力正持续蔓延。经济学家预计,随着俄罗斯暂停对欧洲供应天然气,欧元区天然气价格和电价将继续飙升,未来几个月欧元区通胀率或进一步上升,高昂的能源和食品价格会给消费者带来沉重压力,不断上涨的能源费用加剧了欧元区的生活成本危机。




主办单位: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国家标准技术审评中心

运营单位:北京中标赛宇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