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全球百年变局与新冠疫情交织,世界经济发展面临的不确定性、不稳定性空前增多,地缘政治格局、产业链供应链布局加速重构,各方利益重新分配。在此过程中,发达经济体凭借其强大的综合国力、对国际秩序的支配地位,能更为有效地应对风险,并掌控核心资源要素配置、产业链布局乃至地缘政治矛盾的走向,把控变局时代的利益分配,从而进一步巩固自身的优势地位。相比之下,发展中经济体,特别是最不发达经济体被动承受风险冲击,在同样的外部环境下受到的影响更大,在世界经济体系中进一步边缘化,南北发展鸿沟不断加深。《2022年世界投资报告》于6月9日发布,揭示了变局时期的全球跨境投资走向:尽管全球跨境投资较2020年明显回暖,但下行压力巨大,同时,发达国家和发展中国家的外国投资出现明显分化,南北发展不平衡问题进一步加剧。

发达国家外资流入反弹更快,经济恢复获得有力支撑。报告显示,2021年全球跨境投资较2020年大幅增长64%,达到1.58万亿美元,但增长冷热不均。发达经济体吸引外资增长了200%,贡献了全球跨境投资增长的近70%,而发展中国家的吸引外资只增长了30%,最不发达国家、内陆发展中国家吸引外资较2020年甚至减少3.5%。发达国家外资流入反弹动能主要来自于跨境并购的增加和国际项目融资(以项目融资形式实施的跨境基础设施投资)的增长。外资流入和经济恢复互为因果,相较于发展中国家,发达经济体经济治理能力更强,能够有效运用量化宽松等刺激手段推动经济从新冠疫情中恢复,更大力度地吸引国际资本聚集,也为后续的经济复苏积蓄了优势。

大型跨国企业利润回升,发达国家对国际化的掌控更强。全球大型跨国公司主要来自发达国家。“恢复元气”的跨国公司将加快全球扩张和资源整合,助推发达国家在后疫情时代的国际化进程中持续扩大影响力,构建符合其战略意图的国际产业链体系。得益于强劲释放的需求、低廉的融资成本以及政府的有效支持,在发达国家经营的跨国企业利润增长更为迅速,将有力提升发达国家相较于发展中国家的外资吸引力。

外商绿地投资低迷,欠发达国家发展动能不足。2021年,全球绿地投资增长了15%,达到6590亿美元,但在发展中国家实施的跨境绿地投资项目为2590亿美元,几乎是有记录以来的最低水平。相较于对既有资源整合的并购项目,绿地投资代表了产能增量,对经济增长具有更为重要的支撑作用,发展中国家外国绿地投资的低迷,意味着增长动能的匮乏。

可持续发展领域投资项目数低于新冠疫情前,发展中国家可持续发展基础不牢。2021年,发展中国家可持续发展领域的外商投资增长了70%,主要源于可再生能源领域外商投资额增长了2倍。从项目数量看,除可再生能源、教育之外,供水、食品及农业、交通、健康等领域的外商投资项目数量均少于疫情前水平。

2022年,乌克兰危机加剧了地区安全紧张局势,带来了全球性的粮食、能源、金融危机,拉高整体通货膨胀水平,让本就脆弱、尚在新冠疫情中蹒跚的发展中国家雪上加霜。发达国家纷纷进入加息周期,也客观上压缩了发展中国家刺激经济增长的货币政策空间。2022年,全球经济环境空前复杂,跨境投资下行压力巨大,但如何保障发展中国家享有发展权益、享受跨境投资红利,是真正实现全球包容、可持续发展的重要议题。



主办单位: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国家标准技术审评中心

运营单位:北京中标赛宇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