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银行研究院日前发布的2024年第二季度《全球经济金融展望报告 》认为,全球经济增长动能承压,下行风险不断集聚,货币政策周期正迎来拐点;预计美欧央行二季度前后相继步入降息周期,日元汇率亦将步入上行通道。

今年一季度,世界经济持续承压,需求疲软是最主要的拖累因素。发达经济体消费增长降温,投资活动持续低迷,政府支出趋紧,贸易活动复苏脚步缓慢。全球制造业逐步摆脱疲弱状态,服务业延续良好表现。供给改善、需求下滑推动全球通胀回落。主要发达经济体中,美国维持温和增长,欧元区整体低迷,日本呈弱复苏态势,英国经济筑底回升;新兴经济体中,韩国、墨西哥和东南亚等制造业出口型经济体增长势头整体好转,沙特、巴西、俄罗斯等大宗商品出口国部分商品出口增长受阻,印度经济延续高增长态势,埃及等部分国家陷入困境。

主要经济体货币政策面临拐点,日本央行退出负利率。外商直接投资呈区域化特征,证券组合投资表现分化。全球汇率市场波动性增大,国际市场融资利率维持高位,全球股市持续攀升,黄金价格再创新高。

展望二季度,全球经济增速或将小幅回落。主要发达经济体消费降温、财政支出收紧势头更加明显,全球贸易增速继续恢复,向历史均值靠拢。全球生产有望延续企稳复苏态势,供应链扰动对通胀影响趋弱,全球通胀压力进一步缓解。美欧央行预计将步入降息周期。全球流动性供给总体平稳,跨境资本流动节奏放缓。外汇市场将呈现美强欧弱格局,日元汇率将步入上行通道。全球股票投资组合逐步转向,亚欧股市吸引力提升。大宗商品价格相对平稳,黄金价格仍将呈现偏强走势。

全球经济增长动能减弱

2022年以来,全球地缘政治风险加剧、产业链供应链深刻重塑、主要发达经济体收紧货币政策,加大了疫后全球经济复苏难度,全球经济增长面临的不稳定和不确定因素增多。2023年,全球经济增速为2.7%(市场汇率法),比2022年低0.3个百分点。今年一季度,全球经济增长动能承压,供给、需求两端表现分化。

从供给端看,全球制造业逐渐从疫情后疲弱状态恢复,全球服务业延续较好表现。2月份,全球制造业PMI在时隔1年半后再次回升至50%以上,实现连续两个月的增长;全球服务业PMI连续4个月增长。截至3月15日,在Wind统计的71项全球主要经济体PMI指标中,2月份处于扩张状态的指标占比60.6%,高于1月份的53.2%,为2023年2月以来最高。在全球产业链重构背景下,欧美各国纷纷加大产业政策使用,提升对制造业的补贴和支持力度。同样在2月份,欧盟理事会和欧洲议会就《净零工业法案》达成临时协议,旨在加强欧盟在工业绿色技术方面的优势;而美国早在2022年就推出《通胀削减法案》《芯片与科学法案》等产业政策,通过向企业提供资金补贴和税收减免等优惠措施,刺激半导体、清洁能源、新能源汽车等相关企业投资。上述政策提振了欧美国家工业生产能力,美国、英国、意大利等主要发达经济体工业生产指数逐渐上行。此外,中国和印度工业生产延续较好表现,带动新兴经济体工业生产指数整体回升。荷兰经济分析局测算显示,2023年12月份全球工业生产指数为129.3,较2022年同期增长1.5%。

从需求端看,主要经济体居民消费有所降温,私人投资延续低迷态势,政府财政支出趋于收紧。一是发达经济体居民消费逐渐降温。在制造业和服务业复苏带动下,主要经济体就业和薪资维持较好表现,一定程度上稳定了家庭消费支出。不过,随着企业破产增加以及欧美国家疫情后积累的超额储蓄逐渐消耗,发达经济体私人消费支出增长乏力。今年1月份,美国私人消费环比下降0.1%,为2023年4月以来最低;日本商业销售额环比下降17.3%。预计一季度居民消费对全球GDP增长的贡献率将依然为正,但贡献幅度将收窄。二是主要经济体紧缩货币政策对私人投资持续带来抑制作用。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预计2024年全球固定资产投资占GDP比重为26.2%,较2023年下降0.2个百分点,将为连续第二年下降,但降幅较2023年收窄0.8个百分点。主要经济体实施的积极产业政策刺激了企业建筑投资和设备投资,在一定程度上弱化了紧缩性货币政策对私人投资的负面影响,这是本轮加息周期与过往周期明显不同的地方,有利于平缓私人投资波动。三是主要经济体财政支出减少。在政府债务压力下,主要经济体财政政策逐渐回归正常化,财政支出对经济贡献度下降。1月份,美国联邦政府财政支出环比下降10.6%。2023年欧盟平均政府赤字率为3.3%,有12个欧盟国家赤字率超过规定的3%。为降低赤字率,多国调整财政支出计划,德国2024年大规模削减财政预算,法国2024年财政预算规模较2023年下降1%。

展望二季度,全球经济增速将小幅回落。从供给端看,制造业呈现企稳迹象,在全球制造业PMI多个分项指标中,产出、新订单和就业指数明显回升,投入价格指数小幅下行,各项重要指标的改善,预示着二季度全球制造业有望继续维持复苏态势。产出指数增长,表明全球制造业生产能力逐步恢复,产品供应能力增强;新订单指数上升,表明市场对制成品需求回暖,对制造业提升产能利用率、增加产出具有积极推动作用;就业指数增长,反映制造业就业环境改善,有利于提高居民就业信心;投入价格指数下行,表明制造业生产成本下降,有利于提高企业盈利水平。此外,全球服务业将延续疫情后较好的复苏态势,全球商务活动将持续增加,交通、旅游、餐饮、娱乐等接触型服务业产出将稳步增长。

从需求端看,二季度,主要经济体居民消费降温势头将更加明显,对经济支撑作用进一步减弱。受持续高利率影响,2023年下半年以来,欧美发达经济体企业破产数量大幅增加,劳动力市场逐渐降温,薪资增速放缓,叠加超额储蓄消耗,消费者支出将受到负面影响。同时,全球固定资产投资将继续受到紧缩性货币政策影响,短期表现难有明显改观。全球主要经济体财政支出将继续维持紧平衡状态,财政开支将受到更多约束。

综合判断,二季度全球实际GDP同比增速或为2.4%,较一季度下降0.1个百分点。预计全年实际GDP增速在2.5%左右,较2023年下降0.2个百分点。

全球通胀延续回落态势

今年一季度,全球通胀整体回落,但能源和贸易品价格反弹导致部分经济体通胀再度走高。从商品供需形势看,全球生产稳定复苏,特别是制造业生产逐渐从低迷状态中恢复,需求有所降温,供不应求状况持续改善。从流动性环境看,全球利率中枢维持高位,货币环境整体偏紧,推动全球CPI增速回落。从大宗商品和进口消费品价格走势看,一季度受地缘政治冲突影响,苏伊士运河、红海等连接亚非欧大陆的国际贸易主要航道运输效率下降,导致国际能源价格以及相关地区进口消费品价格上涨,驱动中东和非洲部分新兴经济体CPI增速回升。

1月份,在公布CPI数据的73个经济体中,CPI同比增速下降的有46个,占比为63.0%。G20经济体GDP加权平均通胀率为5.0%,较2023年年末下降0.1个百分点。进入2月后,形势有所变化,在公布CPI数据的37个经济体中,通胀反弹的经济体占比为45.9%,较1月份提高8.9个百分点,通胀顽固性凸显。其中,阿根廷、土耳其、埃及等国通胀绝对水平高且涨幅较大,国内均面临“恶性通货膨胀、汇率大幅贬值、外债偿付压力加大”等问题;中国、越南、菲律宾、泰国、韩国、印尼等亚太新兴经济体通胀绝对水平低(均低于4%),但短期有所反弹,可能与能源、工业金属等大宗商品价格回升导致生产成本和消费品价格提高有关;美国通胀再度走高(提高0.1个百分点),下行趋势暂时扭转,不过欧元区和欧洲主要发达经济体通胀仍延续下行趋势。

展望二季度,全球通胀压力将进一步缓解。全球供需状况将持续改善,制造业产出将继续稳步增长,亚太新兴经济体出口形势持续好转,将增加全球商品供给,发达经济体企业破产增加和工资增速放缓将导致需求继续回落。从流动性环境看,偏紧的金融环境将继续对消费和投资形成抑制,欧美国家通胀有望继续回落。值得注意的是,二季度红海危机和巴拿马运河干旱问题将持续扰动全球供应链,主要国际航道的集装箱运货量、油轮及天然气运输船通行量持续遭受影响,能源等大宗商品价格可能维持在高位,将影响全球通胀回落速度。全球气候变化可能影响粮食产量,2023年为有温度记录以来最热的一年,2024年地球气温可能继续上升,高温干旱等极端气候事件将对全球粮食产量带来负面影响,二季度国际粮价可能再度走高。由于食品在低收入经济体消费篮子中占据最大份额,食品价格回升将加大低收入经济体通胀压力。对于阿根廷、土耳其、埃及等正遭受恶性通货膨胀困扰的经济体来说,经营主体对本币的信心不断下降,如果不能采取有效措施,将进一步陷入通胀走高和汇率贬值的恶性螺旋。

服务贸易成为重要推动力量

2023年全球贸易表现低迷。联合国贸发会议数据显示,全球出口额为30.6万亿美元,较2022年历史高点下降4.7%;出口/GDP为32.9%,较2022年下降2.7个百分点;商品出口22.9万亿美元,较2022年下降8.0%;服务出口7.6万亿美元,较2022年增长7.0%。发展中国家商品出口增速下滑(下降7%以上),全球通胀回落导致贸易品价格走低成为贸易额增长乏力的主要原因。在地缘环境日趋复杂背景下,政治关联成为影响全球贸易流向的重要变量。2023年,中美双边贸易规模下降,墨西哥成为美国第一大进口来源国,俄罗斯对外贸易区域结构发生深刻变化。

2024年以来,全球贸易呈回暖迹象。世界贸易组织发布的货物贸易晴雨表指数回升至100.6,出口订单增多、航空货物贸易和原材料贸易增长成为推动贸易复苏的主要力量,主要经济体贸易数据普遍出现改善。然而,受自然灾害、地缘冲突升级等因素影响,苏伊士运河和巴拿马运河运力大幅下滑,全球供应链紧张指数由2023年12月末的-0.16大幅升至2024年2月末的0.10。航道阻塞带来的运量下降和成本上升,延缓了全球货物贸易恢复速度。今年以来,以交通、旅游为代表的全球服务贸易复苏态势良好。2024年1月,国际航空运输协会(IATA)发布的全球航空客运收益公里数(RPK)同比增长16.6%,已基本恢复至2019年疫情前水平。其中,亚太、非洲和中东地区的RPK恢复速度较为明显,成为服务贸易较快增长的重要支撑。

展望二季度,全球贸易增速将延续恢复态势,并向历史均值靠拢。全球通胀降幅趋缓有利于形成对贸易品价格支撑;美元、欧元等全球主要贸易计价货币成本趋降、流动性条件改善,有利于促进贸易融资;在疫情影响逐步消退背景下,交通、旅游业的复苏以及数字经济发展,将支撑全球服务贸易以较快速度增长。

当然,全球贸易恢复也面临一些不确定因素,包括区域冲突可能扩大升级,冲击供应链韧性;航道阻塞对货物贸易产生拖累效应;多国面临大选,对外政策可能发生较大改变,加征关税、强化出口管制等限制措施可能加码。



主办单位: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国家标准技术审评中心

运营单位:北京中标赛宇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