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世界其他主要经济体还在新冠疫情中苦苦挣扎时,中国的对外贸易已经摆脱了疫情影响,呈现出强劲的增长势头。

官方数据显示,按美元计价,中国9月进口增速达到13.2%,创年内新高;出口增9.9%,创17个月新高。进口的激增也让中国的贸易顺差从8月的590亿美元降到了9月370亿美元。与此同时,由于经济封锁和消费者支出下降,许多其他大型经济体预计将遭受大规模收缩。

BBC指出,中国是第一个受新冠疫情影响的国家,但在严格的封锁措施下,中国的疫情很快就得到了控制,其经济在今年7月实现反弹。

分析人士认为,中国的贸易复苏主要是由国际上对家电产品、医疗器械和纺织品(包括个人防护设备)需求激增所推动的。不过,他们警告称,这些需求中的一部分可能要开始下降了。

今年前三季度,中国的货物贸易进出口总值为23.12万亿元人民币(3.4万亿美元),较去年同期增长0.7%,累计增速实现转正,扭转了该国在新冠病毒大流行初期遭受的打击。相比之下,日本经济今年8月以有史以来最快的速度萎缩,部分原因在于出口下降。美国经济则在今年7月出现了数十年来最快的收缩。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在最新一期《世界经济展望》中预计,2020年全球GDP将萎缩4.4%,较6月时上调了0.8个百分点。

但该组织强调,全球经济仍处于深度衰退之中,经济复苏之路将异常艰辛。

此外,与6月预测相比,IMF把对中国2020年经济增速预期上调0.9个百分点至1.9%,仍将中国视为唯一能实现正增长的主要经济体。

值得一提的是,今年前三季度,东盟首次成为中国最大贸易合作伙伴,紧随其后的是欧盟和美国。



主办单位: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国家标准技术审评中心

运营单位:北京中标赛宇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