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全球化正遭遇前所未有的逆流,世界经济复苏面临多重挑战。在此艰难时刻,6月20日,全球化智库(CCG)主办第八届中国与全球化论坛,在论坛期间举行的2022年度大使圆桌会议上,各国驻华使节共同探讨后疫情时期全球复苏的趋势、挑战与对策,向世界发出团结合作、共谋发展的积极信号。

多边主义的破坏性因素、生物多样性的损失、资源的枯竭、新冠肺炎疫情的大流行……多重严峻挑战引发了供应链中断、能源和食物安全、经济衰退、通货膨胀等一系列问题,全球产业链、供应链、资金链安全遭受严重破坏,国际局势复杂动荡。面对现实挑战,不少驻华大使强调,加强国际合作、推进全球化仍是有效应对疫情等全球性挑战的关键方法。并呼吁各国摒弃分歧加强合作,积聚更多力量为全球化注入活力,推动全球经济社会实现复苏。

“实现全球稳定复苏是疫情后的最核心要务。”印度尼西亚驻华大使周浩黎表示,疫情增加了世界的不平衡性,没有一个国家可以仅凭自己的力量复苏,需要各国团结合作共渡时艰。

为确保各国在疫情后都能够实现复苏发展,联合国驻华协调员常启德呼吁各国团结重构多边主义的发展,并期待与中国在“十四五”规划、“双碳”目标等背景下继续开展合作。他指出,不能落下任何一个人,这是可持续发展的根本原则,也是联合国所有成员国达成可持续发展联合宣言并为之作出的承诺。

事实证明,全球化是世界经济发展的历史必然,也是各国实现发展繁荣的必然选择。不少国家正在积极行动,推动全球化。

与英国签署自贸协定、升级新中自贸协定、与欧盟商谈自贸协定……新西兰正通过加强双边和区域合作等举措,促进市场开放和贸易流动。新西兰驻华大使傅莱恩表示,维护多边贸易体制规则对各国都十分重要,也需要各国的共同努力。

南非也在积极寻求更强有力的多边主义实践和有效的包容性全球治理。其间,联合国、G20和金砖合作都是重要的多边合作机制。南非驻华大使谢胜文认为,金砖国家在应对全球挑战、协调支持多边主义、促进更公平的国际贸易、全球增长和发展议程等方面一直发挥着重要作用。如金砖国家新开发银行分配了大量资源以应对疫情、缓解气候变化,并为基础设施建设提供资金。

着眼于实现更强有力和可持续的全球发展,谢胜文建议,各国推动多边合作、维护多边规则框架,加强宏观经济协调,减缓气候变化,共同推动建设开放、低碳、创新的世界经济。

泰国驻华大使习萨目表示,作为今年的APEC轮值主席国,泰国将致力于推动区域合作的多样性、数字化发展和清洁能源的使用。“我们希望推动使用APEC商务旅行卡出入境,让亚太地区的商业人士无须申请签证就可以往来其他国家;推动疫苗接种证明在国家间的互认;推动RCEP实现更广的区域覆盖。”

疫情冲击下,可预测性和稳定性的重要性进一步凸显。“国际秩序的维护能带来稳定,避免冲突和分裂。”葡萄牙驻华大使杜傲杰强调,面对挑战,各国应捍卫遵守国际秩序的规则,避免站队选边,积极进行对话和交流,共同促进全球化的发展。只有各国遵循共同的规则、发展共同利益,才能营造公平的国际竞争环境。

“越是存在分歧,越需要对话和互相了解,以避免偏见和误解。”杜傲杰表示,在全球化发展的新阶段,需要各方开展坦诚的、开放式的对话以维护共同的规则,倾听各方的声音,推进多领域合作的开展。未来国际秩序蓝图的创建必须建立在捍卫多边主义的基础之上,不仅要捍卫各自倾向的共同规则,更要捍卫能促进全球化的共同规则,要反对对规则的破坏,维护国际体系。

全球流动性的恢复也受到大使们的关注。在全球化的新阶段,斯洛文尼亚驻华大使苏岚、秘鲁驻华大使路易斯·克萨达等多位驻华大使呼吁,坚持多边主义合作机制,搭建开放平台,营造有利于全球流动的环境,促进人员、商品、技术、资本和数字的跨境流动,加强国家间的沟通和企业间的合作。



主办单位: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国家标准技术审评中心

运营单位:北京中标赛宇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