随着我国经济增长方式的转变和“双循环”新发展格局的建设,外贸实现高质量发展须紧紧依靠创新、改革、开放这三大动力,也应充分发挥我国体制机制优势,让更多市场主体以更高水平参与国际分工,服务全球化生产要素的配置和流动。推动国际贸易活动的新型化、多样化不仅是当前我国深化外贸领域改革的重要抓手,也是有效应对近一段时期以来国际经济形势复杂多变的必然选择。《中国贸易报》记者在调研中注意到,近年来新型离岸贸易在上海、浙江、天津、重庆等各地自贸试验区和海南自贸港加快推进。这不失为赋能外贸高质量发展,顺应我国当前外贸转型的一条有效路径。

新业态蕴含新机遇

作为一种新型国际贸易,离岸贸易是一种全面、综合并有效降低外贸企业进出口运营成本的国际贸易形式,是在国际转口贸易模式基础上进行的延伸和发展。在国际贸易实践中,传统的离岸贸易通常包含“货物经由我国口岸发生的转口贸易”和“货物不经由我国口岸的纯境外转手买卖”这两种形式,但随着近年来数字贸易和服务贸易的陡增,我国境内主体参与国际贸易分工日益深化,贸易环节和贸易模式逐渐多样,离岸贸易也很难简单地以货物经由路径来进行划分了。

商务部在去年发布的《“十四五”对外贸易高质量发展规划》中指出,要在加快发展贸易新业态方面支持离岸贸易发展。具体举措包括:将支持在海南自由贸易港、自由贸易试验区以及其他具备条件的地方发展离岸贸易,探索培育一批风险控制能力强、内部合规制度健全的离岸贸易经营主体,推动建立全国性或区域性离岸贸易行业组织。

相关学者在接受记者采访时也特别指出,离岸贸易在交易撮合、资源整合和资金结算等方面具有一定优势,能够有效实现订单流、货物流和资金流的“三流”分离。在当下我国构建“双循环”格局的大背景下,发展离岸贸易既能丰富当前中国的贸易形态,也能够进一步增进中国与世界经济体系的粘合度。

而对于广大市场主体而言,参与离岸贸易不仅能拓展经营范围,有效创造更多订单,也能有效降低贸易成本。例如,6月7日在中国(重庆)自由贸易试验区,重庆徽帝航空设备有限公司的一批价值43万美元的航空润滑油完成离岸贸易交易。与之前模式相比,该企业物流成本降低60%,运输时间缩短77%,节约税金20万元人民币。

在当前新冠肺炎疫情反复冲击,地缘政治风险加大,全球价值链、产业链、供应链加速重构的背景下,发展离岸贸易能够让货物和资金等更加便利地自由进出,提升我国国际贸易的效率,带动提升经济实力。

新机遇仍存新挑战

自由贸易试验区(港)作为改革开放的试验田,是离岸贸易发展的重要枢纽与平台。从各地特别是上海、海南近一段时期的实践看,大力推动离岸贸易发展已经成为集聚高能级贸易型总部、打造国际贸易中心、提升地区在国际经贸格局中的辐射力和影响力的重要途径。

事实上,目前我国离岸贸易的发展还处于初级阶段。这种新型贸易业态也对相关税制环境的配套改革提出了更高要求。记者注意到,在《国务院印发关于推进自由贸易试验区贸易投资便利化改革创新若干措施的通知》中特别提出,“支持自贸试验区发展离岸贸易,在符合税制改革方向、不导致税基侵蚀和利润转移的前提下,研究论证企业所得税、印花税相关政策”。

自贸区离岸贸易快速发展需要离岸贸易税收政策有力支撑。业内人士向记者透露,就当前税制环境而言,现有的支持性税收政策功效比较薄弱,为助力离岸贸易发展,亟待结合离岸贸易的交易模式,研究与之配套的税收扶持政策。从国外一些离岸贸易发达地区做法来看,为支持离岸贸易的发展,吸引离岸业务集聚,推动资金流、信息流向总部汇集,增强总部所在地综合经济实力,许多发达的自由贸易港(区)对于离岸贸易都会给予一定的税收政策支持。

此外,离岸贸易也需要提升跨境金融服务能力,尤其是要加强对一系列跨境业务的监管。稳定的政治经济环境、优惠的税制安排、简易的交易流程、高效的监管模式等是离岸业务中不可或缺的条件。然而,中国在制度开放性、信息公开和透明度方面还有较大的改进空间,虽然拥有较大的贸易规模,但国际业务统筹能力仍有待进一步增强。

新挑战需要新思维

记者在采访中获悉,基于离岸贸易具有货不进境,通过海关信息难以核实的特点,相关跨境结算业务既是监管部门检查的重点,也是跨境结算中的实操难点。货到提单未到、货物滞港,无法向银行提供全套正本海运提单,仅能提供电放提单电子版,无法体现完整的货权流转记录……这些新问题需要新的创新方式去解决。

而在探索解决路径中,往往也涉及到多个监管部门协同配合。记者注意到,在自贸框架下,不久前,国家外汇管理局滨海新区中心支局(中国人民银行滨海新区中心支行)会同中国(天津)自由贸易试验区管委会办公室在一进行离岸贸易的公司内召开了离岸贸易业务现场推动会。会议召集了外汇管理部门、属地行政主管部门、商业银行和离岸贸易实施企业,以现场办公会形式进行新业务的探索推进,切实有效支持实体经济企业开展新型贸易业务。

“此次离岸贸易业务成功落地不仅能大幅降低总部公司开展国际贸易的物流运营成本,还有助于提升天津当地公司在产业链和价值链中的地位,增强国际竞争力和贸易话语权。”上述外贸企业负责人表示。

有关专家提示,面对这些新问题,一方面要支持有条件的地方利用科技手段提升离岸贸易的监管能力,通过大数据、区块链技术总体解决贸易真实性审核难题,充分运用信息技术和沙盒监管方式探索出监管路径。另一方面,也可以借鉴中国香港、新加坡等一流离岸金融中心的经验做法,构建与国际接轨的法治环境。



主办单位: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国家标准技术审评中心

运营单位:北京中标赛宇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