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标准化建设是高质量发展的必由之路。日前,在2022高质量发展交流会暨企标领跑者发布会上,与会专家聚焦企业标准化与高质量发展两大主要议题,探讨如何更好地促进产业高质量发展,引领绿色低碳消费,支撑质量强国战略及“双循环体系”建设。

我国近年来发布了《建设高标准市场体系行动方案》《国家标准化发展纲要》《“十四五”市场监管现代化规划》《关于实施企业标准“领跑者”制度的意见》等相关政策,进一步强化企业标准“领跑者”制度。

企业标准“领跑者”是指产品或服务标准的核心指标处于行业领先水平的企业。国家市场监管总局标准创新管理司副司长肖寒表示,企业标准“领跑者”制度,用高水平的标准来引领中高端产品和服务的有效供给,重点领域覆盖面实现倍增,评估机构参与规模快速扩大,企业参与积极性明显增强,激励政策不断完善,在行业中发挥高标准示范的“鲶鱼效应”,从而激发企业创新活力,带动行业创新发展。

“绿色发展已经成为我国社会和经济发展的重要方向,也是我国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方面。”国家绿色产品评价标准化总体组组长马林聪表示,《“十四五”工业绿色发展规划》主要任务的落实离不开标准化的支撑,建立统一的绿色产品标准、认证、标识体系有利于健全绿色市场体系,增加绿色产品供给。

为有效支撑中小企业开展绿色低碳工作提供指引,发布会上先后发布了近20项绿色低碳相关的团体标准,其中《可持续发展(绿色低碳)工厂评价通则》以及覆盖纺织、陶瓷、日化、专用工程机械、塑料、造纸、电子电器等7个行业的评价标准,建立了可持续发展(绿色低碳)工厂的评价指标体系,指导企业开展绿色低碳工作。《高效节能产品减碳量评估技术通则》及覆盖房间空调等17类终端用能产品的减碳量评价标准,提供了高效节能产品的减碳量评估方法学,为流通领域探索推动碳积分机制提供标准依据。《绿色商品采信原则》为平台遴选绿色产品提供了统一原则和依据。

相关专家表示,平台企业是推动供需两端使用绿色标准的连通器,建立健全绿色消费信息平台,从而促进衣食住行各领域的绿色消费转型,是数字平台创新的新机遇,更是平台企业在碳中和进程中的责任。

据悉,2021年年底,阿里巴巴发布《阿里巴巴碳中和行动报告》,这份由国内互联网科技企业发布的碳中和行动报告承诺,到2035年带动生态累计减碳15亿吨。阿里巴巴旗下电商平台天猫对本次大会发布的绿色低碳团体标准全部采信,开设国内首个“绿色领跑者”电商专区。天猫社会责任人郝紫紫表示,作为国内首个线上“领跑者”专区,消费者可以通过淘宝天猫搜索“绿色领跑者”,查看包括食品、电器、服饰、家居、汽车、美妆洗护和母婴用品在内的7大行业,超过200家绿色领跑者品牌。消费者可以更好地了解绿色领跑者企业,从而更积极地拥抱高质量的绿色可持续消费。



主办单位: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国家标准技术审评中心

运营单位:北京中标赛宇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