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月23日,在国务院新闻办举行的积极贡献商务力量、奋力助推全面小康发布会上,商务部副部长兼国际贸易谈判副代表王受文表示,现在世界贸易组织(WTO)面临着严峻挑战,处于困境之中。比如说,争端解决机制的上诉机构陷于瘫痪,瘫痪以后,在国际贸易上的正义就很难主张。在贸易谈判功能方面,达成多边协议也很困难。特别是个别国家将贸易问题政治化,采取一些单边主义和贸易保护主义做法,极大损害了多边贸易体制的有效性、权威性。

王受文表示,中国作为一个负责任的世贸组织成员,自加入以来一直积极参与世贸组织的各项工作、各个议题的谈判,坚定支持多边贸易体制,积极地参与世贸组织相关改革。中国是多边贸易体制的积极参与者、坚定维护者和重要贡献者。
在谈到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国在世贸组织所做的一些工作时,王受文举例表示,2013年中国积极参与了在印尼巴厘岛召开的WTO贸易部长会议,促成了贸易便利化协议的达成,这个协议的全面实施使全球贸易成本降低14%左右。2015年,中国积极参加了在内罗毕召开的WTO贸易部长会议,在这个会议上我国积极推动达成关于取消农产品出口补贴的协定,这对农业贸易自由化起到了非常重要的作用。同时在内罗毕会议上,中国作为重要参与方推动了信息技术产品扩围协议的达成。信息技术产品的扩围涉及全球贸易额超过一万亿美元,应该说做了很重要的贡献。除此之外,对于WTO一些新的议题谈判,包括投资便利化、电子商务、中小微企业,中国也积极参与并且发挥重要作用。
王受文表示,习近平总书记在多个国际场合上也提到,中国坚定维护世界贸易组织的规则,支持对世界贸易组织进行必要的改革,共同捍卫多边贸易体制。在这方面中国也为世贸组织改革作出了自己的努力。2018年6月,发布了《中国与世界贸易组织》白皮书,阐述了中国支持多边贸易体制的具体行动。2018年11月份,发布了关于世贸组织改革立场文件,提出了三项原则和五点主张。2019年5月份,向世贸组织提交了关于世贸组织改革的建议文件,特别是就四个领域12个议题提出了中方的具体建议。这也是首份由发展中国家向WTO提交的改革建议。2019年11月份,中国在上海举办了WTO小型部长级会议,推动大家就维护多边贸易体制达成重要共识。去年4月,中国和欧盟等一些成员在上诉机构瘫痪的情况下,一道推动建立了临时上诉仲裁安排。中国在其他的国际多边治理机制里,包括G20、APEC、金砖国家等,都呼吁要支持多边贸易体制,在这些场合阐述了中国建设开放型世界经济、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具体立场。
王受文表示,WTO第十二届部长级会议,这是时隔四年再次召开的世贸组织部长级会议,上一次是2017年在阿根廷召开的。大家对WTO第十二届部长级会议都有很多期待,在中国看来,会议成果能达成多少,对于WTO的形象和增强国际社会对WTO的信心,意义非常重大。商务部希望能够在渔业补贴谈判、抗击疫情等领域取得成果,在上诉机构改革方面作出一些安排,在服务国内规制、投资便利化、电子商务等方面都能够取得一些积极进展,增强国际社会对WTO有效性和权威性的信心。在这方面,将支持伊维拉总干事来组织协调WTO进行有效谈判,取得有实际意义的成果,真正体现WTO的价值和作用。
王受文表示,今年是中国加入世贸组织20周年,是中国“十四五”的开局之年,中国将进一步扩大开放。商务部也会按照中央部署,努力为WTO谈判、WTO改革提出中国建议、中国方案。在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高水平对外开放的同时,和全球其他贸易伙伴一道,推动经济全球化向着开放、包容、普惠、平衡、共赢的方向发展。



主办单位: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国家标准技术审评中心

运营单位:北京中标赛宇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