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商务部等9部门联合印发《商贸物流高质量发展专项行动计划(2021-2025年)》(下称《计划》)。根据《计划》,到2025年,我国将初步建立畅通高效、协同共享、标准规范、智能绿色、融合开放的现代商贸物流体系,培育一批有品牌影响力和国际竞争力的商贸物流企业,商贸物流标准化、数字化、智能化、绿色化水平显著提高,商贸物流网络更加健全,区域物流一体化加快推进,新模式新业态加快发展,商贸物流服务质量和效率进一步提升,商贸服务业和国际贸易物流成本进一步下降。

据了解,针对我国商贸物流领域的短板和不足,《计划》提出优化商贸物流网络布局、建设城乡高效配送体系、促进区域商贸物流一体化、提升商贸物流标准化水平、发展商贸物流新业态新模式等12项重点任务。

对此,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经济研究部副部长刘向东表示,《计划》的出台将助力加快畅通国民经济循环,贯通生产、分配、流通、消费各环节,助力形成需求牵引供给、供给创造需求的更高水平动态平衡。

刘向东认为,《计划》旨在提升商贸物流的现代化水平,推动降本增效,在适应消费升级需要和扩大消费方面发挥重要的促进作用。通过建设城乡高效配送体系、促进区域商贸物流一体化、建设国际物流网络,有效促进健全供需适配的市场机制,释放有效需求潜力。通过积极发展商贸物流新业态新模式,能有效应对疫情造成的冲击,提高供需对接的组织效率,满足个性化、多样化的需求。通过加快推广商贸物流应用技术标准,能有效助力建设高标准统一大市场,增强国内供给对升级类消费需求的适配性,能增强广大中低收入群体的购买力。通过培育有竞争力和影响力市场主体,能够提升国内市场的吸引力,帮助企业开拓国际市场。

近年来,我国企业在促进商贸物流高质量发展方面持续发力。以菜鸟网络为例,目前,该公司的全球物流网络已经服务了220多个国家和地区,能为大品牌和中小卖家提供不同的跨境物流方案。

菜鸟网络公众沟通与市场部总监陈良军告诉记者,目前菜鸟网络已在全球多个国家和地区建立物流枢纽,其主要分布在中国的杭州和香港、马来西亚的吉隆坡、比利时的列日、俄罗斯的莫斯科等地。同时,菜鸟网络还与合作伙伴共同运营海运、陆运和空运线路,在海外重点市场建立有区域服务能力的本地化物流网络,包括海外仓库、海外卡车班列、海外自提柜等。截至2020年,菜鸟运营的跨境运输专线超过1800条,跨境仓库超过230个,月均使用航空货机超过200架次。2021年3月,菜鸟日均处理的跨境包裹超过500万个。

此外,菜鸟网络也在不断优化国内末端配送网点,健全农村商贸服务和物流配送,努力提升商贸物流标准化、数字化、智能化,支持商贸物流绿色化和再生资源回收等专业化发展。

据悉,2020年,菜鸟网络的物流技术开始服务海外客户,帮助东南亚电商平台与快递企业进行系统改造和对接。

对于《计划》的发布,陈良军表示,商贸物流属产业物流,是商品流通的重要组成部分,《计划》中提到的“开展技术创新和商业模式创新”,鼓励“城乡配送、综合物流、国际货运代理、供应链服务”等领域发展,与菜鸟近年来以科技创新为核心,在社区服务、全球物流、智慧供应链等领域努力建立和开拓新赛道的理念与做法相当契合。

在陈良军看来,专业化的物流服务能力仍是物流业发展的瓶颈,这在很大程度上是物流和商流、信息流不协调导致的,商贸物流一体化能有效改善这种状况。“《计划》的发布对物流行业发展提出了新要求,指明了方向,比如建设城乡高效配送体系、推广应用现代信息技术、发展商贸物流新业态新模式、提升供应链物流管理水平等等,这些也恰恰是当前物流行业必须抓住的新机遇。”

“接下来,菜鸟将进一步通过对物流要素的数字化和智能化创新,为全球客户(包括消费者、商家、物流合作伙伴等)提供便捷、多样化的供应链解决方案和优质的物流服务体验,并从消费供应链向产业供应链延伸,全方位服务商贸物流的高质量发展,降低物流成本,提升流通产业竞争力。这也将有助于扩大就业、改善民生,减轻资源和环境压力。”陈良军说。




主办单位: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国家标准技术审评中心

运营单位:北京中标赛宇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