渣打银行于5月27日发布题为《商业无国界:中国——东盟贸易走廊》的报告,表明中国企业期待在《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生效后加速投资东盟:有近九成的受访企业(88%)计划在RCEP 生效后的 3-5 年内对东盟增加投资超过 25%, 42%的企业增加投资的比例超过 50%,显示中国企业对于RCEP 生效后的东盟机遇充满信心。

  受访的中国企业也对继续开拓东盟市场普遍感到乐观。 95%的受访企业相信未来 12 个月该企业的东盟业务将保持增长, 65%的受访企业认为增长速度将超过 10%。

  受访中国企业最看好的三个东盟市场是马来西亚(65%)、新加坡(60%)和泰国(53%)。

  此次调研于 2021 年 4 月进行,访问了 43 家已经在东盟开展业务的中国企业,主要来自制造、零售、电脑软硬件等行业,其中 93%已经在东盟建有生产基地。



主办单位: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国家标准技术审评中心

运营单位:北京中标赛宇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