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贸组织秘书处发表了一份关于与动物源性疾病传播有关的贸易问题的新情况说明。该说明列出了解决这些问题的现有国际框架,以及确保动物和动物产品(包括野生动物)贸易安全的持续努力。

该说明概述了当前的问题和法律框架的现状,并规划了未来的行动,以控制源于动物的影响人类健康的疾病通过贸易的传播。它强调,动物和动物产品的安全贸易是可能的,现有的动物和动物产品贸易指南和基于科学干预的国际法律框架可以管理风险。

该报告强调,卫生与植物检疫措施委员会是世贸组织成员交流信息和讨论其为应对新冠肺炎和其他动物传染病风险而采取的卫生与植物检疫措施的论坛,而世贸组织其他委员会可作为相关问题的讨论论坛。卫生和植物检疫委员会还为成员提供了一个“同行审查机制”,以便对其他成员的卫生和植物检疫措施进行评论,并分享关于良好做法和科学证据的相关信息,帮助提高这一领域的监管质量,并确保贸易措施有助于防治动物源性疾病。

该报告指出,新冠肺炎疫情凸显了动物疾病对人类健康构成的风险,在大流行之前,每年约有56种动物传染病导致约25亿例人类疾病和270万人死亡。文件中的其他相关数据表明,每年约20%的牲畜生产因动物疾病而损失,导致该部门估计每年经济损失约3 000亿美元,对全世界的生计、粮食安全和营养产生重要影响。

该出版物还认识到,管理与新出现的动物源性疾病有关的风险需要与世界卫生组织(WHO)、联合国粮食及农业组织(FAO)和世界动物卫生组织(OIE)等其他国际组织开展多部门合作。

据WHO和OIE称,新冠肺炎疫情是通过人与人之间的传播,而不是通过动物和动物产品的国际贸易得以持续。如果根据国际标准采取降低风险的措施,动物和动物产品的贸易可以安全进行。然而,如文件所述,如果动物疾病风险得不到监测和控制,与动物和动物产品(包括野生动物)贸易相关的风险可能会增加。

该报告的结论是,执行现有的指南并针对特定风险因素制定更详细的标准和指南,需要国际一级的参与和投资,以确保国内、区域和全球公共、兽医和环境卫生系统做好充分准备,并有坚实的合作基础。



主办单位: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国家标准技术审评中心

运营单位:北京中标赛宇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