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月4日,副总干事艾伦·沃尔夫在世界动物卫生组织(OIE)的两个新出版物发布会的虚拟活动上发言,重点是动物和动物产品的安全贸易以及国际贸易所需的兽医服务能力。DDG·沃尔夫说,OIE的出版物都强调了在国际贸易规则框架和支撑贸易的国际标准的背景下实施动物和动物产品安全贸易的实践经验和工具。

会议推出了两个侧重于动物健康和贸易的出版物:(一)《OIE科学与技术评论》:“确保动物和动物产品的安全贸易”;(二)关于“国际贸易兽医服务所需能力”的2020年技术项目。两份出版物都强调了促进动物和动物产品安全贸易的重要性,以及兽医服务在贸易中发挥的关键作用。此外,两份出版物都强调了在支持贸易的国际贸易规则和国际标准框架下实施动物和动物产品安全贸易的实践经验和工具。

世贸组织与OIE发行的出版物之一——关于“确保动物和动物产品的安全贸易”的《OIE科学与技术评论》进行了合作。本出版物发表了一系列文章,以帮助OIE和世贸组织成员以及国际社会中对动物和动物产品贸易感兴趣的人更好地理解世贸组织协定和OIE国际标准建立的框架。

《确保动物和动物产品的安全贸易》突出了世贸组织协定和OIE国际标准建立的国际框架。该出版物详细审查了这一框架,解释了相关的WTO协定及其主要条款,并审查了OIE标准的执行情况,以及良好监管做法的作用。

“兽医认证”是另一个关键主题,与《卫生和植物检疫协定》关于控制、检查和批准制度的规定相关。在新冠肺炎世界当前的贸易背景下,电子认证系统的日益使用对促进贸易变得尤为重要。

该出版物还强调了在动物和动物产品贸易以及世贸组织协定和OIE的工作中发挥核心作用的一个概念——透明度。在当前新冠肺炎疫情期间,该出版物为动物和动物产品中的疾病与国际贸易安全之间的关系问题提供了一些关键答案。



主办单位: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国家标准技术审评中心

运营单位:北京中标赛宇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