副总干事艾伦·沃尔夫在纪念世贸组织《卫生与植物检疫措施协定》25周年的活动上致开幕辞时说,在食品安全仍然是所有世贸组织成员的主要关切之时,该协定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有意义。 自1995年以来,世界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但食品安全过去是、现在仍然是世贸组织所有164个成员的主要关切。因此,为了促进安全贸易以满足所有人的营养需求,《卫生和植物检疫协定》将继续是世贸组织促进安全食品跨境贸易的核心。

《卫生和植物检疫协定》承认保护健康和确保食品安全的必要性,同时旨在避免不必要的贸易壁垒。世贸组织成员还参与了许多双边和区域贸易协定,其中许多协定包含关于卫生和植物检疫措施的章节,其中大部分以重申缔约方对《卫生和植物检疫措施协定》原则的承诺开始。

《卫生和植物检疫协定》的工作尚未完成。最近关于食品安全、动植物健康的研究揭示了卫生和植物检疫措施对人类健康的影响和经济相关性。世卫组织在2020年估计,仍有6亿人因食用受污染的食物而患病,其中每年有42万人死亡。世界银行在2019年估计,中低收入国家不安全食品的成本超过952亿美元。2016年,OIE估计每年因动物疾病造成的牲畜生产损失约为3,000亿美元。经合组织在2018年发现,抗生素耐药性可能导致平均每年高达35亿美元的成本。粮农组织在2019年估计,每年有20%至40%的全球作物产量因害虫而损失,植物疾病导致全球经济损失约2200亿美元,入侵昆虫损失约700亿美元。

SPS风险可能会产生毁灭性的影响。满足食品安全、动植物健康要求的能力有限往往是发展中国家生产者从事农产品贸易的主要障碍之一。认识到这些挑战,世贸组织与粮农组织、OIE、世卫组织和世界银行集团一道,建立了标准和贸易发展基金(STDF),以支持发展中国家政府和私营部门解决卫生和植物检疫能力差距,为促进经济发展提供了一个途径。

《卫生和植物检疫措施协定》以及各成员为改善其执行情况而通过的进一步决定和建议,为预防和解决贸易问题提供了多种多样的手段。这些信息收集在委员会2018年通过的供成员管理卫生和植物检疫问题使用的工具目录中。成员国在卫生和植物检疫措施委员会中的参与继续取得切实成果,例如,2020年6月通过了《卫生和植物检疫措施协定》实施和执行情况第五次审查,并着手开展进一步工作,包括与农业生产和贸易的可持续性有关的议题。

在这些不确定的时期,卫生和植物检疫委员会已经表明,它的工作和《卫生和植物检疫协定》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有意义。未来25年将会带来新的挑战,我们需要像《卫生和植物检疫措施协定》的起草者那样努力预见这些挑战。需要举行公开讨论,以便找到建设性的解决办法,这是达成共识的途径。



主办单位: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国家标准技术审评中心

运营单位:北京中标赛宇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