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10月28日至30日举行的技术性贸易壁垒委员会会议上,世贸组织成员通过了在“三年期审查进程”下对《技术性贸易壁垒协定》进行第九次审查的时间表。这一进程旨在改善《技术性贸易壁垒协定》的执行情况,并为委员会确定新的工作领域。成员们讨论了77个具体的贸易问题,其中24个是新问题。一些新的关切涉及与环境有关的问题,如废物管理、能源效率、水消费和化学产品。

 世贸组织成员通过在线平台eAgenda提出了24项新的贸易关切。这里提供了总体提出的77个问题的完整列表。讨论集中在从化妆品到清真饲料、密码学、营养、化学品和葡萄酒等话题上。若干成员列举了新冠肺炎对其在标准和法规领域的工作的影响,这在某些情况下造成了延误,并要求制造商有更多的时间来遵守。

确保制造商能够遵守拟议的环境保护措施是新贸易关注的一个共同主题。

例如,韩国要求津巴布韦澄清家用冰箱和空调能效的适用标准和符合性评估程序。津巴布韦表示,其标准源自美国测试和材料协会(F2834)使用的标准,由于新冠肺炎的限制,实施可能会推迟。

关于水的使用,中国要求美国澄清加州喷头的器具效率标准。美国表示,将与加州当局讨论中国的问题。

韩国提出了另一个能源和水效率问题,要求智利修改其评估洗衣机环境性能的方法,以避免阻碍高效模式进入市场。智利表示,将向相关部门转达韩国的意见。

关于化学品,中国、印度、美国和加拿大对进口商和供应商遵守欧盟关于产品中化学物质的报告要求的时间较短(2021年1月前)表示关切。欧盟表示,这是促进循环经济、支持废物管理和回收的一部分。

同样在循环经济方面,中国要求法国推迟对电子和电气设备显示可修复性指数的新要求(一种给出产品维修便利性信息的评分系统),理由是缺乏电子和电气设备的支持性指导和测试方法,以及新冠肺炎造成的合规困难。欧盟代表法国表示,对不遵守规定的检查和处罚将从2022年1月1日起生效,这为制造商提供了更多的适应时间。



主办单位: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国家标准技术审评中心

运营单位:北京中标赛宇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