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月20日,世贸组织、联合国贸易和发展会议(贸发会议)和国际贸易中心(贸易中心)启动了“可持续发展目标贸易监测”。该门户网站整理了实现联合国与贸易有关的可持续发展目标(SDGs)的最新进展。

该网站于世界统计日上线,允许用户对与贸易有关的可持续发展目标指标进行定制分析,目的是增进对可持续发展目标议程中贸易与发展之间关系的了解,并突出展示为实现相关可持续发展目标方面的最新运行情况。门户网站地址为https://sdgtrade.org/)。

负责世贸组织发展事务的副总干事YonovFrederickAgah在启动仪式上表示:“贸易在实现这些目标方面可以发挥重要作用。在过去15年里,贸易一直是经济增长的引擎,并在全球范围内,尤其是在发展中国家,实现了大规模减贫成果和社会经济发展。......“可持续发展目标贸易监测”是贸发会议、国际贸易中心和世贸组织共同努力的结果。这种多机构合作是体现日内瓦作为贸易枢纽努力工作和价值定位的有力例证,同时也进一步证明,在贸易方面的多边努力是可能的,而且是值得的。

联合国贸发会议副秘书长伊莎贝尔•杜兰特(Isabelle Durant)表示:“我们将可持续发展目标贸易监测机构设计成一个一站式机构。用户可以很容易地获得与贸易有关的可持续发展目标指标的最新官方数字。因此,这是对质量保证体系之父威廉•戴明(William Deming)精神的重要贡献。戴明曾说:“我们相信上帝;但其他人必须带来数据。"

ITC执行董事帕梅拉科克汉密尔顿(Pamela Coke-Hamilton)表示:“统计数字很重要。数据很重要。情报很重要。对于中小微企业(MSMEs)——国贸中心的核心支持者来说,数据和情报是它们赖以生存的基础。它帮助他们了解生产什么产品,什么时候生产和在哪里销售。……对于贸易是实现可持续发展目标的最重要手段之一的这一观点,我们都表示赞成。从生产能力到市场准入,再到食品、医疗产品及服务的跨境运输,所有方面都得到了认可并反映在《2030年议程》确定的目标中。”

可持续发展目标贸易监察会收集有关下列可持续发展目标的资料:

  • 目标2.b,关于纠正和防止全球农业市场的贸易限制和歪曲的;

  • 目标8.a,有关贸易援助倡议中关于增加对发展中国家和最不发达国家(LDC)的支持的;

  • 目标10.a,关于为发展中国家和最不发达国家实施特殊和差别待遇规定的;

  • 目标17.10.1,推动建立普遍、以规则为基础、开放、非歧视、公平的多边贸易体制的;

  • 目标17.11.1,增加发展中国家和最不发达国家的出口的;

  • 目标17.12.1,关于对最不发达国家实行长期免税和免配额市场准入的。




主办单位: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国家标准技术审评中心

运营单位:北京中标赛宇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