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贸组织秘书处四年的工作取得了成果,并于2020年10月9日启动了新的进口许可证数据库。新平台汇集了进口许可证信息、分析和报告,并简化了世贸组织成员国的通知程序。

 新的数据库在10月9日由巴基斯坦的Mohammad Irfan博士主持的进口许可证委员会会议上介绍。副总干事易小准致开幕词,以纪念新平台的启动,他回顾说,《进口许可程序协定》是世贸组织和关税及贸易总协定(关贸总协定)历史上最古老的协定之一。他强调,它的成立可以追溯到东京回合贸易谈判(1973-79)。

 易小准副总干事强调,作为几乎所有政府使用最频繁的贸易政策工具之一,进口许可证的使用已从实施数量限制和收集贸易统计数据扩展到保障产品质量、环境、消费者福利、公共卫生和国家安全。              

 新的数据库是一个综合信息中心,包含所有成员国有关进口许可证的立法、程序和产品信息。该平台提供一个用户友好的界面,将使会员国和企业界能够更有效地查找进口许可证信息,并更好地利用会员国通知中包含的信息。  

 在世贸组织信息技术解决方案司的技术支持下,市场准入司的工作人员设计了新平台的结构,审查和分析了自1995年以来各成员提交的所有进口许可证通知,并上传了134个成员的简介。他们还核实了2500多条立法,以确保所有环节都能找到相关信息,并确保有关1000多种产品和程序的准确性。 

 成员们发言祝贺秘书处在建立数据库方面所做的努力,并指出新的平台将对委员会的活动作出宝贵贡献。它还将促进遵守世贸组织成员国的透明度义务。这对那些能力有限的发展中国家尤其有帮助。许多成员强调,该数据库是世贸组织成员国如何提高透明度的有力例子,同时也有助于进出口商。



主办单位: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国家标准技术审评中心

运营单位:北京中标赛宇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