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月1日,世贸组织副总干事波冈在联合国部长级会议开幕式暨有关海洋垃圾和塑料污染的讨论会上表示,贸易在应对由塑料引发的全球挑战问题中发挥了重要作用。德国、加纳、厄瓜多尔和越南的环保部门正在世贸组织所在地举行高级别会议,为明年的第五届联合国环境大会做准备。

波冈强调:“人们越来越认识到,我们生产、消费和处置塑料的方式会对我们的环境和健康造成重大损害。”去年11月,一些世贸组织成员就塑料污染和环境可持续塑料贸易展开非正式对话。自对话启动以来,世贸组织有关此话题的讨论增加了三倍多,成员们寻求确定加强贸易合作的关键机会,以支持国内、区域内以及全球打击塑料污染的努力。”
“贸易政策在可能限制塑料污染方面发挥的作用更加显而易见。决策者们可能希望利用一些特定的工具以实现全球目标,”波冈这样说。他指出,可以通过降低塑料循环的环境产品和服务的贸易壁垒,建立必要的标准和法规,以确保塑料的可回收性和复合稳定性,促进和建设环境可持续反向供应链能力,以及探索环境可持续塑料和替代品的经济驱动因素。
“考虑到这一点,我确信,一些感兴趣的成员将密切关注今天的讨论和未来的工作,并拟定一份可能的有关塑料的国际文件。”
部长级会议将在明年2月的第五届联合国环境大会第二阶段召开之前举行非正式磋商,届时各国政府将针对一部限制全球塑料污染的新条约展开讨论。

 本篇文章转译自  WTO官网



主办单位: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国家标准技术审评中心

运营单位:北京中标赛宇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