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1.jpg

在连续四个季度强劲扩张之后,2021年第三季度世界商品贸易量下降了0.8%,原因是供应链中断、生产投入短缺和新冠疫情病例增加给贸易增长带来压力。
与数量相反,由于进出口价格大幅上涨,世界商品贸易额在第三季度继续攀升。以美元计算,第三季度以进出口平均量衡量的世界贸易额同比增长24%,但弱于第二季度46%的增长幅度,强于第一季度的15%。因受包括燃料在内的初级商品的价格影响,贸易额在2020年第三季度至2021年第三季度之间翻了一番以上。根据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的统计,燃料价格在10月见顶后于11月回落,但仍比去年同期上涨了137%。与此同时,食品价格同比上涨23%,基本金属价格上涨 13%。许多制成品的价格也在同步上涨。
三季度商品贸易量下降的主要原因是北美和欧洲的进口量弱于预测,导致了这些地区和亚洲的出口减少。亚洲进口量在第三季度下降,并在10月份对这一下降趋势进行了准确预测。

02.jpg

图:2019Q1-2021Q3分地区商品贸易量




主办单位: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国家标准技术审评中心

运营单位:北京中标赛宇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