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png


世贸组织 2021 年版的《世界贸易报告》探讨了为什么相互关联的全球贸易体系在应对新冠疫情等危机时既脆弱又具有弹性,它如何才能帮助各国更好的抵御经济冲击,以及可以采取哪些措施提升全球贸易体系的弹性。

该报告传达了三个主要信息:首先,当今以深度贸易联系为特征的高度互联的全球经济使世界更容易受到自然和人为灾害等冲击的影响,但在遭受冲击时也更具弹性。其次,旨在通过解除贸易一体化来提高经济韧性的政策——例如,通过回流生产和促进自给自足——往往会产生相反的效果,即降低经济韧性。第三,加强经济韧性将需要更多的区域和多边全球合作。

世贸组织总干事在报告前言中说:“虽然世贸组织已经在关键领域为经济弹性做出了贡献,但它可以而且必须做得更多,因为未来我们将面临着更多自然和人为风险。提高透明度和可预测性对于为决策者和企业提供做出明智决策所需的信息非常重要。”

报告指出,新冠疫情引起的经济危机对世界贸易体系构成了巨大压力,给全球供应链带来了前所未有的冲击,并加剧了各国之间的贸易紧张局势。

然而,事实证明,贸易体系比疫情开始时更具弹性。尽管疫情严重破坏了国际贸易性流动性,但供应链已迅速适应新的环境,基本医疗用品等商品继续跨境流动,许多经济体逐渐开始复苏。

世贸组织成员可以通过加强现有的世贸组织贸易措施透明度机制,放宽疫情期间对关键材料或中间产品的出口限制,加强关键商品和服务公共采购政策的协调,从而为加强经济韧性做出贡献。



主办单位: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国家标准技术审评中心

运营单位:北京中标赛宇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