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jpg

8月18日,世贸组织商品贸易晴雨表读数达到110.4,同比上涨超过20个点,创下2016年7月首次发布以来历史新高。这表明在经历了新冠疫情的冲击后,全球商品贸易正在持续复苏,且势头强劲。

商品贸易晴雨表是一个综合指示计,提供传统贸易量统计之前有关近期趋势的实时信息。晴雨表的上升反映了当前贸易扩张的力度。尽管目前该指数仍远高于趋势,但涨幅已处于衰减水平,这预示着贸易上升势头可能已到峰值。
最近一个月,晴雨表各指数均处于趋势以上,这说明贸易复苏范围广泛。尤其是空运(114.0)、集装箱运输(110.8)以及原材料(104.7)领域指数持续上升,表明贸易增长速度高于平均水平。
7月份,受半导体短缺影响,一些国家的汽车生产销售出现下滑,但汽车产品指数(106.6)仍有上涨。同时,这种短缺也反映在电子元器件指数的小幅下降上(112.4)。
前瞻性的新出口订单指数(109.3)跌幅更为明显,进一步表明贸易复苏的步伐可能在短期内放缓。
空运指数上扬反映了航空运输行业的反弹,这是由于一些国家--主要是发达国家--放松了疫情相关旅行限制。如果变异新冠病毒的传播迫使投资者们重新限制空运旅行,该指数可能会再次突然下跌。
最新的晴雨表读数与世贸组织3月31日的贸易预测基本一致。该预测预计,在2020年下降5.3个百分点以后,2021年世界商品贸易额将增长8%。
自2020年第二季度新冠疫情初期急剧下降以来,全球商品贸易水平稳步增长。2021年第一季度,商品交易量同比增长5.7%,为自2011年第三季度增长5.8%以来的最大增幅。
世界贸易前景继续被下行风险所笼罩。这些风险包括区域差异、服务贸易持续疲软以及拖后的、特别是贫穷国家的疫苗接种。新的感染浪潮可以轻而易举地破坏贸易复苏,因此新冠疫情仍将对未来的贸易前景构成巨大威胁。



主办单位: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国家标准技术审评中心

运营单位:北京中标赛宇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