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月29日,总干事向各成员分发“贸易相关发展情况”年中报告。该报告显示,2020年10月中旬至2021年5月中旬期间,世贸组织各经济体实行了贸易政策克制,避免加速保护主义,这对因新冠疫情而踉踉跄跄的世界经济造成了进一步损害。该报告呼吁世贸组织成员应保持市场开放,并做出预警,如果不能保证新冠疫苗广泛获得,将破坏全球经济和贸易复苏。
“这份报告清楚地表明,世贸组织成员的贸易政策一定程度上限制了疫情对世界经济的损害。然而,一些与疫情有关的贸易限制政策仍然存在。当前我们面临的挑战在于,保证这些政策是透明且暂时的。”总干事伊韦阿拉向世贸组织成员分发报告时说道。
“多边贸易体系弹性尽显,尽管新冠疫情造成了严重的全球健康和经济危机。作为一个提高贸易透明度的平台,世贸组织在保持供应链开放方面应当发挥核心作用——这是按抗击并战胜疫情所需的规模增加疫苗生产和分销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世贸组织成员必须表现出集体领导力,采取行动确保市场保持开放,共同努力在即将召开的第12届部长级会议上取得成果。”
该报告强调,自2020年下半年以来,世界贸易和出口的恢复速度高于预期。各国政府强有力的货币和财政政策支持,以及有效的疫苗供给是贸易反弹的重要因素。有数据表明,2021年上半年商品贸易持续扩张。
尽管贸易进展快速,但该报告继续关注新冠疫情肆虐全球经济并对公共卫生构成严重威胁。由于疫苗生产供不应求,各国在疫苗获得方面存在严重差异,低收入的发展中经济体尤其如此。
世贸组织贸易政策审查机构会议审查了该报告。报告指出,疫情爆发以来世贸组织成员共发布384项疫情相关贸易措施,其中248项贸易促进措施,约占比65%;136项贸易限制措施,约占比35%。 
 一些成员降低了各种用品的关税,如个人防护设备、消毒剂、医疗设备和药品。一些连续受到疫情严重影响的成员和观察员也取消了对抗击疫情所必需的某些商品的进口关税,如氧气罐和活性物质。一些为应对新冠疫情而采取的措施正在被废除。截至今年5月中旬,约21%的贸易促进措施和54%的贸易限制措施已被终止,这表明贸易限制措施将逐步减少。自疫情开始以来实施的与疫情相关的贸易促进措施的贸易覆盖率估计为2916亿美元,而与疫情相关的贸易限制措施的贸易覆盖率估计为2058亿美元。根据世贸组织秘书处的初步估计,当前仍然有效的贸易促进措施仍高于贸易限制措施。
为应对新冠疫情造成的社会和经济影响,世贸组织成员和观察员实施了诸多与疫情有关的经济支撑措施。自疫情爆发以来,106名成员和4名观察员共实施1500多项与疫情相关的经济支撑措施,这一前所未有的疫情经济支持措施数量远远超过了全球金融危机后的活动。
各成员还提出了122项与新冠肺炎无关影响服务贸易的措施,大多数是促进贸易的措施。但是,一些新的贸易政策看起来含有贸易限制,可能会对通信和网络服务产生影响,以及在被视为战略领域审查外国投资的相关政策。



主办单位: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国家标准技术审评中心

运营单位:北京中标赛宇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