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月2~4日和9日,技术性贸易措施委员会召开会议。会上,世贸组织成员讨论了20条针对TBT协定的三年期审查所提出的建议。审查现已进入第二阶段,并根据收到的31项提案整理出一份报告草案。当前目标是在年底之前就如何提升TBT协定的执行情况提出一套建议。成员们还讨论了86个特别贸易关注议题,包括环境产品、食品和其他。


TBT协定三年期审查

委员会主席对成员们积极参与三年期审查并提出31项提案表示称赞。
通过三年期审查,委员会制定了2021年至2024年的工作计划。审查的第二阶段是为新的工作领域提出一套建议。预计成员们将在2021年11月的最后一次委员会会议上完成这次审查。
成员们的提案涉及各种问题,许多成员的提案都对透明度提出了要求。其他领域包括合格评定、认证政策、标准对中小微企业的影响、电子商务和网上购物、网络安全和数字产品(人工智能)、国际食品监管标准的使用、从新冠肺炎疫情中吸取的教训以及气候变化等。
在5月11日和6月1日的非正式会议上,成员们深入讨论了几项新提案。

与疫情相关的TBT通报

根据世贸组织秘书处的报告,疫情开始以来各成员共提交了153项TBT通报,其中今年收到42项。这些通报的主要目的是简化认证程序,方便获得基本医疗产品;确保医疗产品安全;通过放宽技术法规方便获得食物;解决活动物和动物产品国际贸易造成的风险;其他由于疫情限制推迟实施的规定。
大多数TBT通报是临时性的,可以促进贸易。它们主要与合格评定程序有关,例如使用远程评定技术或电子认证。

特别贸易关注

成员们讨论了86个特别贸易关注议题,其中19个是首次讨论。
新的关注点解决了与环境有关的问题,重点是碳足迹、回收输入材料使用、危险化学品的分类和植物保护。这些产品包括电池、生物燃料、化学物质和杀虫剂。
成员们讨论了电池制造如何影响贸易,包括对回收材料的要求,企业是否应该公开与生产过程中碳排放相关的数据,以及如何计算碳足迹。
成员们还讨论了生物燃料混合物和排放限制如何影响汽车出口。有成员提出了关于使用科学对危险化学物质进行分类的问题,担心管制皮革产品中有害物质的认证程序可能是一种负担。成员们还提到了对使用杀虫剂的限制可能会影响农业生产、出口和农民收入的可持续性。

关于ePing平台的更新

秘书处报告说,目前ePing已有大约14,000名订阅用户。此外,秘书处还开展了一系列培训活动,以响应有关能力建设的要求,有些活动与ePing合作伙伴国际贸易中心和联合国经济及社会事务部合作。

技术支持

世贸组织秘书处于2021年5月27日试行了第一次线上TBT区域圆桌会议。此次会议面向非洲英语国家,吸引了来自19个国家的70名与会者。所涉及的主题包括透明度、三年期审查、正在进行的合格评定、新冠疫情和健康等工作。


 本篇文章转译自  WTO官网



主办单位: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国家标准技术审评中心

运营单位:北京中标赛宇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