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盟绿色协议宣布了对无毒环境零污染的雄心,除其他外,应通过针对最危险化学品的雄心勃勃的行动以及加强对创新的参与以开发安全和可持续的替代品来实现。这项具有深远意义的政策计划的首批可交付成果之一是《化学品可持续性战略》(CSS),其中涉及对现行欧盟化学品立法的重要修订,包括《化学品注册、授权、评估、限制法规》(即欧盟REACH法规)和《分类,标签和包装规定》(即欧盟CLP法规)。

欧盟REACH和CLP是欧盟化学品法规的两个主要工具和实际基石。从现在起到2022年年底,将同时重新开放和修订这些法律,其确定的目标是根据《绿色协议》的雄心壮志来改善对人和环境的保护。CSS宣布了此修订版和对现有条款的加强,但对于修订计划的确切范围却知之甚少。
2021年5月4日,欧盟委员会发布了两个重要的路线图,这些路线图提供了有关欧盟行政部门针对修订后的REACH和CLP框架的意图的见解。委员会详细介绍了可以考虑的法律和法规选择。尽管是针对性的,但委员会设想的备选方案肯定会导致对REACH和CLP的重大修订,并且实际上在某些情况下可能会构成范式的真正转变。


欧盟REACH修改路线图


在第一个路线图的基础上,欧盟委员会提出了针对性修订REACH的备选方案,以改善其各个组成部分,从注册和评估到化学品的授权和限制。委员会现阶段概述所设想的提案是初步的,并可能随着分析而发展。在主要措施中,路线图考虑引入一种混合评估因子(MAF),该因子旨在解决暴露于多种物质的风险以了解其组合效应。

它预计将对注册要求进行修改,以涵盖某些聚合物的注册,并重新考虑一些信息要求(例如,有关所关注危害的信息增加,有关环境足迹的新信息和安全使用文件)以及卷宗。和物质评估过程。
限制和授权过程也将通过设想的修订得到实质性“改革”。委员会考虑的一个方案是将授权和限制程序合并为一个单一的限制系统,并与其他法规进行改进,以适应CSS支持的“单一物质评估”原则。委员会还预见将把通用方法扩展到对某些类别的有害物质(包括内分泌干扰物或PBT / vPvB物质)的限制。委员会还确认愿意将CSS中出现的“必要使用”概念付诸实践。在采用限制时最有可能使用此方法。
此外,可以根据对国家管制的最低要求,更严格的边境管制以及可能建立的欧洲审计能力来评估成员国,来加强成员国的执法措施。


欧盟CLP路线图


在第二个路线图中,委员会注意到欧盟CLP需要跟上科学或技术进步的步伐,并阐明该法规的某些模棱两可的规定。

在对CLP进行的其他实质性修订中,修订提案考虑引入新的危害类别,例如内分泌干扰物,以及对危害类别产品的某些进一步标签义务,但仍不在CLP范围之内。它还将解决混合物和复杂物质分类的问题。
委员会还考虑到授权委员会要求欧洲化学品管理局ECHA为统一分类制定统一分类卷宗或优先标准的可能性,因此还设想了对统一分类程序进行修订的原因。另外,在没有提供太多细节的情况下,委员会宣布了有关在线销售的具体规则。


时间线


该路线图开放征求意见,截止日期为2021年6月1日。然后,委员会将在提要报告中汇总收到的反馈,解释如何将其采纳,或在适用的情况下解释为什么不能采纳某些建议。反馈还将发布在委员会的网站上,并将用于开始制定实际的立法建议。然后,可能会在2021年下半年,以欧盟所有语言举行为期12周的正式公众咨询。

REACH修订版将于2022年第4季度发布,CLP修订版将于2022年第2季度发布。

 

 本篇文章或报道自 艾科森环境技术 汽车海外技术合规联盟



主办单位: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国家标准技术审评中心

运营单位:北京中标赛宇科技有限公司